原标题:合肥市蜀山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开启入户摸底

  10月1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拉开序幕。当天上午,合肥市蜀山区3865名普查员和906名普查指导员同步开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摸底工作。

  据了解,我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以2020年11月1日零时为标准时点,入户工作于10月11日至12月10日期间进行。其中,10月11日至10月31日为入户摸底阶段,11月1日至12月10日为正式登记阶段。

  蜀山区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10月11日开始的入户摸底工作是指在此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2020年11月1日零时)前,由普查员对自己所负责区域内的建筑物进行全面清查,明确普查小区的地域范围、核实普查小区图、摸清人口及其居住情况、编制普查小区户主姓名底册。

  “在此期间,全区4771名普查员(指导员)将走街入巷、逐门逐户进行实地勘察,摸清每个区域住房的数量和具体位置,也要进入住户家中,进行普查告知,询问登记方式,了解户内人员的大致情况,希望辖区居民、村民积极配合。”该负责人补充介绍道,10月31日完成摸底登记工作后,全区将与全国各地同步进入入户登记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和以往普查工作相比,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除了全面采用电子设备采集并联网实时上报普查数据外,首次倡导普查对象使用微信小程序在手机等移动终端自主填报个人和家庭信息。“自主填报非常方便,在准确了解家庭及成员信息的基础上,几分钟就可以完成登记。”10月11日上午10点,蜀山区琥珀街道北苑村社区人口普查员解申、穆可乐走进小区,向居民介绍自主填报的注意事项。

  蜀山区统计局相关负责人提醒,选择自主填报的住户在普查员提供账号信息后,即可通过电子设备(PAD或智能手机)联网实时预填普查短表。填报项目一律以普查标准时点为准。如果在标准时点前填报的,应在11月1日后确认,并据实调整填报日至普查标准时点期间的人口变动情况。对于选择自主填报的普查对象,普查指导员还会组织普查员随时跟踪自主填报的进度情况,并将采取电话、微信、发放提醒告知单等方式督促住户按时完成自主填报。同时,普查员还将负责解答自主填报者在填报过程中遇到的任何疑问。(王辉 黄玲玲 赵欣 陈三虎)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