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蚌埠打造“一小时卒中黄金救治圈”

  蚌埠新闻网讯(记者 张婷婷)脑卒中发生后到哪救命最快?哪儿卒中发病率最高?今后可以一目了然。10月11日上午,由市卫健委主办、市三院承办的蚌埠地区脑血管病专科联盟成立暨卒中地图3.0版发布仪式举行,活动现场启动蚌埠地区“千县万镇+百城百图”行动。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本次发布的“蚌埠地区卒中地图”3.0版实现了全省第一个区域性院前急救和院内急救信息化互联。蚌埠地区广大群众可以通过卒中地图,了解本地区“一小时卒中黄金救治圈”内具有急性脑卒中救治能力的医院,一旦发病立即前往,或立即拨打120 将患者转运到有卒中救治条件和资质的卒中地图医院,最大限度地为脑血管病患者赢得抢救时间,提高抢救质量和效率,降低急性脑卒中的致死、致残率。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人口老龄化,脑卒中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上升趋势,已成为我国第一位死亡原因,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健康与生命。由于百姓对脑卒中防病治病知识十分缺乏,同时基层医院对脑卒中识别能力欠缺,诊疗水平参差不齐,无法实现脑卒中急救地有效转运,百姓发生脑卒中后往往延误最佳治疗时机,重者丧失生命,轻者留下不同程度的后遗症,造成终生遗憾。

  按照《蚌埠市脑卒中综合防治工作方案》要求,我市持续推进并完善蚌埠地区卒中地图建设工作。2018年市三院开通本地区第一条24小时卒中绿色通道,同年我市通过国家卫健委审批,由市三院牵头,联合蚌埠市紧急救援中心、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发布安徽省第一张区域卒中地图——蚌埠地区卒中地图1.0版;2019年蚌埠地区卒中地图2.0版发布,蚌埠地区卒中急救联盟成立,蚌医一附院、市一院、市二院、市四院、市紧急救援中心、五河县人民医院等相继获国家卫健委批复加入蚌埠地区卒中地图。一条以120急救系统为纽带、地图管理医院市三院为龙头、120急救中心、各地图成员医院以及政府公共资源整合于一体的脑卒中救治体系逐渐完善。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