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陈平平:贫困户都进了我的“朋友圈”

  “陈书记帮了俺家大忙,是俺的知心人、贴心人。”在界首市任寨乡马湖村,马克敬一见到记者就不住地夸陈平平的好。

  因爱人残疾、母亲患病、孩子年幼,马克敬家收入微薄、开支较大。2016年,他家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了解到马克敬家的情况后,界首市税务局派驻马湖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村党总支副书记陈平平千方百计帮助一家人,为他们争取各项扶贫政策、谋划脱贫路径。

  令马克敬印象深刻的是,2018年,陈平平还多方联系,为家里的孩子争取了2000元的社会资助。“陈书记把俺当亲人,一趟趟帮俺办手续。现在,小孩上学有补助,爱人有残补、低保补贴,老母亲看病也几乎不需要花啥钱……”说起陈平平的好,马克敬滔滔不绝。

  如今,马克敬一家已顺利脱贫,生活越过越红火,马克敬和陈平平也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实际上,自2016年走进马湖村,陈平平交了不少“好朋友”,王建山也是其中之一。

  有段时间,受一些因素影响,能干的王建山消沉了,家里收入微薄,妻子一度靠拾破烂维持生计。

  通过入户走访,陈平平得知王建山有养猪经验和能力,但是缺乏资金,积极性也不高。“分析了具体情况后,我们三番五次和王建山沟通,做他的思想工作,又协助他申请了扶贫小额贷款,帮助启动了养猪项目。”陈平平说。

  “建了养猪场,去年一年卖了100头猪,收入十几万元。”王建山说,他还承包了30多亩地,不仅脱了贫,还成了致富带头人,过上了小康生活。

  “以心交心,把贫困户当朋友,真心实意帮助他们,他们自然把你当成自己人。”多年扶贫工作干下来,陈平平对群众工作路线有了自己的感悟,“坐下来拉家常,成为知心人、自己人,贫困户才跟咱说真心话,咱才知道他为什么致贫,然后制定脱贫计划,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在有针对性地帮扶的同时,陈平平和村“两委”深刻地认识到,要想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路,必须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鉴于此,他们积极引导扶持村内能人大户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冬枣、芦笋等特色种植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群众就业增收。

  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光伏发电、扶贫车间租赁、贷资入股等,马湖村实现了较好发展。2019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0多万元,如期实现了“村出列、户脱贫”的目标。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