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是父子 更是奋战在抗洪一线的“战友”

父子俩在被洪水淹没的老街乘坐皮划艇巡查父子俩在被洪水淹没的老街乘坐皮划艇巡查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57岁,32岁,4天3夜,在安庆市怀宁县洪镇河的大堤上,一对“父子兵”的身影十分惹人注意。他俩都是退伍军人,又都是党员,两人挥汗如雨,保卫着大堤的安全,成为防汛一线的一面鲜红旗帜。

  14日下午,在洪镇河的大堤上,记者见到了刘建新和刘涛父子俩,儿子挥锹铲土,父亲在一旁张着编织袋,随后两人合力拎起麻袋,堆在堤坝上,随后又乘坐橡皮艇,检查进水小区是否还有被困人员。

  父亲刘建新今年57岁,是一名退伍老兵,也是怀宁县人武部的一名老职工。7月10日10时30分,怀宁县石镜乡石门湖大圩超负荷载水,险情严峻,对位于圩区内的十余家企业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县人武部第一时间出动40余人赶往防汛一线,刘建新也在其中。刘建新的任务是乘坐冲锋舟在水面上来回运输装满泥土的编织袋,他当天从早上6点一直忙碌到晚上9点才回到家中。

  “父亲回来后一身泥水,连饭都没怎么吃,匆匆洗了个澡就躺在床上睡着了,我看了之后十分心疼。”儿子刘涛告诉记者。13日,刘建新又乘坐冲锋舟,进入被水淹没的洪铺镇外洋湖,搜寻居民区被困人员。“虽然父亲会水性,但是这次洪水来势汹汹,我很担心他的安全。”

  受父亲的影响,刘涛2006年也参军入伍,2018年12月退伍后,因素质过硬,他即被选拔任命为县民兵应急连班长。今年初刚被安置到怀宁县供水集团上班,但他仍然没有忘记身上的“橄榄绿”,和一名民兵骨干的职责。

  汛情紧急,看到父亲没日没夜的奋战在防汛一线,刘涛没等上级通知,也主动请缨,要求参加抗洪抢险。

  12日,他前往石门湖大圩抢险,并负责带领7名民兵队员。石门湖大圩是土质路面,大型机械无法在堤坝上施工,全靠人力肩挑背扛运送麻袋加固。从取土地点到大圩有1.4公里距离,刘涛带着全班士兵,冒着倾盆大雨奋战在堤坝上。堤坝上没有遮风挡雨的地方,他们累了就只能坐在泥水中略作休息,然后继续奋战。

  就在儿子奋战在一线的同时,父亲刘建新也乘坐冲锋舟往返在水面上。父子俩虽然在同一个地点,但一天只能匆匆见上两三面,每次不过三五分钟。经过2天的连续奋战,石门湖圩堤上筑起4段总长1.5公里的防洪子堤,稳住了漫堤风险。

  “每次见到我,父亲总是和我说,要坚守岗位,全力以赴,要对得起身上的军装。”刘涛告诉记者,父亲也不忘叮嘱他,要注意安全。“我看着父亲满脸的汗水雨水,和已经有白发的鬓角,只能默默地点头,说‘父亲你辛苦了,你也要多保重’。”

  一身橄榄绿,胸前党旗红,刘建新和刘涛既是军人,又是党员,更是一对“战友”,成为奋战在防汛一线的“父子兵”。(张小武 记者 苏艺 刘玉才 严鹏 徐张苗)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