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巢湖“单脚”硬汉踩出金色脱贫路

  星报讯 6月11日,天蒙蒙亮徐家龙就早早起床。给瘫痪在床的妻子穿好衣服,把她抱到躺椅上,给她洗脸、刷牙、喂稀饭……在安顿好家务事后,他骑着电瓶车驶往一公里之外的鸡棚,开始他忙碌的一天。

  徐家龙今年40岁,原是巢湖市柘皋镇兴坝村塘头赵自然村一位贫困户。15年前,他还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2005年,妻子沈二宝因为车祸,加上伴有慢性脑梗死而卧床不起。此后,他不但照顾着妻子的生活起居,还扛起抚养女儿和照料多种疾病缠身的外祖父重任。2015年1月份,徐家龙在清理塘头时不慎被吸泥机把左腿吸掉,造成二级残疾,安装了假肢。“妻子瘫痪在床,女儿还在上学,外公年迈体弱,父母年岁已高,他们都需要人照顾,这些担子我不扛,谁来扛。想想这些,只有咬紧牙齿往前走。”在村外的一个养鸡棚内,徐家龙一边给鸡喂水、喂饲料,一边坦言道,那段时间自己确实非常消沉,一度把自己关在家里,不想出门。

  就在他陷入极度悲观的时候,镇、村干部不仅送来了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和关怀,还经常来到他家和他聊天、鼓励他。交谈中,村干部了解到徐家龙曾经贩卖过鱼虾,且对龙虾养殖比较感兴趣,就鼓励他自力更生。不久,扶贫工作队把他送到市里举办的龙虾养殖培训班培训,并在资金、鱼塘、贩卖上给予帮助和协调。

  2016年,这位“单脚”硬汉站了起来,搞起20亩水面龙虾养殖,当年就挣了一万多块钱,2018年他被评为自力更生示范户。如今,他的龙虾养殖水面已经扩大到34亩。“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这么好,给我们家庭这么多关怀和帮助,我应该倍加努力,自力更生。”这两年,徐家龙除了养殖龙虾外,还种植十几亩田玉米,养了两千多只鸡。

  “人要往前看,想过上好日子,就得奋斗,该干还是要好好干。”去年,徐家龙靠养殖龙虾和鸡,一年收入就有三、四万元。为此,他再次被评为自力更生示范户。

  来源:市场星报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