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将开展2020年度全省职称评审工作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近日从安徽省人社厅获悉,安徽将开展2020年度全省职称评审工作。今年起,全省卫生系列副高职称和中职中专院校教师副高职称评审权限下放至各设区市;对参加疫情防控一线的专业技术人员,将开辟绿色通道,优先申报评聘。

  12月底前完成报批工作

  2020年度全省职称评审工作计划从6月份开始,11月底结束,12月底前完成报批工作。中、初级职称评审的具体时间将由各地、各部门自行确定。

  此次评审范围为在皖各类企事业单位(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上从事专业技术工作且符合相应资格条件的,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聘用)关系的专业技术人才;在我省就业的自由职业专业技术人才;在皖就业的港澳台专业技术人才,以及持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或我省颁发的外国人工作许可证的外籍专业技术人才;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离退休人员(含返聘在岗)不得申报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

  此次职称评审工作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精神,更好地发挥职称评价“指挥棒”作用,强化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部分副高职称评审权限下放

  今年的职称评审工作与往年相比有所不同。

  今年起,全省卫生系列副高职称和中职中专院校教师副高职称评审权限将全部下放到各设区市,增设卫生管理专业;卫生系列考试增加介入治疗学专业(中、初级)。授权市级党校(行政学院)开展本市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教师系列中、初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工作。

  此外,对参加疫情防控一线的专业技术人员,将开辟绿色通道,优先申报评聘,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可提前一年申报评审高一级职称或参加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申报同系列高级职称时可免予卫生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一次。

  其中,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且满足基本条件的,可直接评聘高一级职称。疫情防控一线专业技术人员参加职称评审,对论文不作硬性要求。疫情防控中的临床救治情况、病案病例、诊疗方案、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成果、流行病学报告、病理报告、药物疫苗研发情况、试剂检测设备产品研发应用情况、工作总结、心理治疗和疏导案例等均可作为成果申报参评。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经历视作完成当年度继续教育90个学时和支援基层工作1年经历。

  做好民营企业及援派、扶贫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工作

  此次职称评审工作将体现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特点和工作实际,贴近民营企业用人需求,突出工作能力和业绩考核,注重市场认可和对企业的实际贡献。将对论文不做限制性要求,专利成果、技术突破、工艺流程、标准开发、成果转化等均可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内容。同时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制定职称评审标准,与企业相关的职称评审委员会、专家库将吸纳一定比例的民营企业专家。对民营企业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国内急需紧缺人才,可通过“绿色通道”申报评审职称。

  此外,今后各行业主管部门在修订完善职称系列(专业)评审标准条件时,将降低“援疆”“援藏”“援外”“援青”“扶贫”专业技术人员的评价标准,对长期在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适当放宽学历和任职年限要求,对论文不作硬性要求,降低获奖等次、减少论文数量或科研条件等政策。从今年起援派期为3年的,期满后可提前一年申报高一级别职称。(记者 徐慧冬)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