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池州经开区:长三角引领新动能 小芯片支撑大发展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今年3月、4月当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5%、15.2%,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14.6%、6%。”6月4日,安徽省委宣传部“走进安徽国家级开发区”系列新闻发布暨集中采访活动走进池州经开区。池州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赵革锋告诉记者,园区疫情防控态势积极向好,经济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加速恢复,经济指标增速逐月加快。

  作为安徽省半导体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池州基地半导体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达85家。2019年基地总产值同比增长5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5%,税收增长12.5%。

安芯电子安芯电子
安芯电子生产车间安芯电子生产车间

  “我们芯片的品质可以达到欧美国家的先进水平,甚至在部分领域还可以超过他们,但是我们的生产成本要比他们低20~30%,这就是我们的竞争力。”安徽安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汪良恩告诉记者,安芯电子生产的高端半导体芯片在半导体行业细分领域处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苹果和华为手机中的电源芯片大多来源于此。

  “与去年同期相比,我们今年整体产量提高了20%~30%,后面的订单也是供不应求,预计今年总体产量要比去年提高30%左右。”汪良恩介绍,虽然2月份受到疫情的影响,但3月份开始便开始百分百复工,目前订单已经排到7月份。

  小芯片支撑大发展。赵革锋表示下一步将着力打造半导体封测和分立器件两张特色名片,发展集成电路、分立器件、装备材料、智慧应用四大产业,对标省内外先进产业基地,统筹推进龙头企业培育、重大项目建设、创新平台突破、关键技术研发和要素资源保障等工作。确保到2022年,半导体产业总规模达到百亿量级,基本建成国内特色设计制造封测产业基地。

  作为长江黄金水道重要港口之一,池州也正不断尝试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版图。“我们要加速与沪苏浙开发区合作共建,围绕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招才引智,精准承接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地区产业转移,紧密跟进上海航天控制技术研究所、中科院上海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万际航空无人机产业园等一批在谈重大项目,确保全年新引项目60个,其中省外亿元以上项目30个、到位资金71亿元。”赵革锋介绍,池州经开区将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着力增强园区发展动能。

安芯电子生产的高端半导体芯片在半导体行业细分领域处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安芯电子生产的高端半导体芯片在半导体行业细分领域处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
安芯电子生产的高端半导体芯片在半导体行业细分领域处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安芯电子生产的高端半导体芯片在半导体行业细分领域处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

  同时,池州经开区将加强与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池州高新区的协调联动,加快东部产城融合创新区建设,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促进商贸流通、休闲娱乐、教育医疗、健康养生等生活性服务业集聚发展。

  “疫情期间,我们享受到多方面的税费减免。就拿社保来说,一个月能节省50万元。”汪良恩特别感谢经开区为企业“卸担子”。

  从深化“放管服”改革,到实行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再到推行项目建设承诺制和“标准地”改革,开展7×24小时“不打烊”服务,池州经开区深入推进园区改革创新,着力激发园区发展活力。

  今后,池州开发区将继续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认真贯彻安徽省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组织落实全市经济发展三年提升计划,按照“增总量、提质量、缩差距”的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全面完成2020年主要目标任务,努力建成全市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支撑全市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记者 徐慧媛 刘玉才)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