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开发风力资源 灵璧平原风电场项目有序推进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风力是一种新型环保新能源,既能改善环境又可作为常规能源的补充。近年来,宿州市大力发展风能资源开发,以提高当地人民生活质量,实现经济社会效益的同步发展。日前在灵璧县,由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开发,中铁建电气化局一公司承建的天润灵璧县平原风电场项目施工正进行关键的一环——风电基础的混泥土浇筑。

施工现场施工现场
施工现场施工现场

  记者在灵璧县张集村一10号风电场项目现场看到,很多工人正在热火朝天的进行施工作业,有的进行锚栓安装、有的进行钢筋绑扎,还有的在进行焊接作业,这都是为风机基础浇筑做最后的准备工作。当天下午6点,2台混凝土泵车和多台混凝土搅拌车正在对风电基础进行混泥土浇筑,多名施工人员在各自作业面上同时开工。据悉,混泥土浇筑也是整个风机机组最为根本的部分。

  据天润灵璧县平原风电场项目施工负责人陈要全介绍,整个基础主体结构浇筑商砼体积达513立方,属大体积混凝土结构,混凝土内外温差超过25℃时将产生温度裂缝,施工难度较大。为此,他们制定了详细的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方案并反复论证,通过降低水化热、降低混凝土入仓温度、薄膜毡毯覆盖养护等详细的措施加强控温降温工作,防止混凝土浇筑时产生温度裂缝,同时严格把控钢筋、商砼等原材料质量,确保基础浇筑质量一次性达标。

  据了解,该工程为灵璧县平原风电场项目,由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开发,中铁建电气化局一公司负责承建,本项目总装机容量为50MW,安装17台风力发电机组。风电场内新建一座110kV升压站,各风机通过集电线路接入升压站。自四月份进场开工以来,桩基工程在5月底全部完工,风机基础预计在7月底完工。同时在7月份将同步展开风机吊装作业,预计在11月底完成机组并网投入使用。

  天润灵璧县平原风电场项目总工王豪介绍说,风电的节能效益主要体现在风电场运行时不需要消耗其他常规能源,环境效益主要体现在不排放任何有害气体、不消耗其他非可再生资源。天润灵璧县平原风电场项目的建设符合可持续发展原则,更是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体现,对改善当地生态环境、提高地方电力供应能力、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王豪表示项目建成后,17台风力发电机组每年可提供上网电量为11688.6万kW·h,可为近6.5万户家庭提供充足的清洁电能。全部风力发电机投入使用后,将有效提高宿州市电力供应能力。

  项目建成后,按火力发电标煤消耗量311g/kW·h计算,每年节约标煤4.05万t。相应每年可减少多种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其中减少二氧化硫(SO2)排放量约40.93t,氮氧化物(以NO2计)约40.93t,二氧化碳(CO2)约11.24万t、烟尘约16.28t。对于当地的环境保护、减少大气污染具有积极的作用,并有明显的节能、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惠杰 记者 苏艺)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