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巡回审判助推赡养脱贫 五子女重拾赡养义务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年迈的安徽泾县居民李某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膝下五名子女却因家庭琐事对放弃了对母亲的赡养,老人一气之下将五名子女告上法庭。4月16日下午,安徽省泾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朱晓华,行政庭(综合审判庭)负责人汤建华一行来到榔桥镇双河村委会,对一起赡养纠纷案件作出公开宣判。

  原告李某长年体弱多病,系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育有二子三女,均已各自成家。2016年丈夫去世后,李某便一人独自生活,年事渐高又无劳动能力与收入来源,而几个子女间因家庭琐事一直有矛盾,怠于履行赡养义务。无奈之下,李某诉至法院,要求五子女共同承担赡养费和医疗费。

  案经审理,承办法官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相关规定,判决五名被告每人于每月10日前分别给付原告李某当月赡养费240元,今后李某的医疗费用于报销后5日内由五子女平均负担。

  “赡养父母既是传统美德,也是法律明确规定的义务,不少贫困户明明有子女,却只能依靠政府的扶贫政策维持生活,对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和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都是不利的。”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长期以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发现的实际问题,泾县法院制定了“弘扬敬老美德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方案,积极探索引导子女履行赡养义务,助推当地农村老年贫困户安稳脱贫新方法,为决胜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钟惠倩 刘淑涓 记者 吴洋)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