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疫情当前,警察不退。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合肥警方迅速启动最高等级勤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维护稳定,依法采取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各项防控措施,在依法严打涉及疫情违法犯罪活动的同时,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案,合成作战、精准打击,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锲而不舍 海量视频觅贼踪

  2020年2月17日,合肥市公安局侦查指挥中心通过梳理研判前一天警情发现,合肥市连续发生了3起车内财物被盗案。通过现场走访、回访受害人,民警发现,车内财物被盗时,受害人车辆都停靠在路边,车窗和车锁都没有被破坏的痕迹,而受害人均表示,近期很少出门,回想不起财物具体是哪一天不见的。

  2月17日深夜,整个城市因为疫情愈发的宁静,居民小区里也只有零星的灯光,而此时,合肥市公安局侦查指挥中心依旧灯火通明。“我们通过调阅分析案发前后海量的监控,发现2月14日凌晨4时40分许,一名黑衣男子曾出现在案发地附近”,据侦查指挥中心民警朱璐璐介绍,“该男子骑着一辆蓝色三轮车沿途走走停停,并不时停车拉动路边车辆门把手,行迹十分可疑。”

  当日凌晨5时20分,该男子身影消失在临泉路与阜阳路交口旁一城中村内。

  2月18日上午,侦查指挥中心将该线索推送给包河公安分局责任区刑警一队继续核查。中午11时许,前往核查的民警反馈,嫌疑人极有可能落脚在这个城中村,但暂时无法摸清具体楼栋,现场也未发现作案车辆。

  侦查指挥中心判断嫌疑人有可能上午已经骑车外出,于是继续组织警力进行搜寻,最终于11时30分许,在肥西路与清溪路交口发现嫌疑人作案车辆,包河公安分局责任区刑警一队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将嫌疑人宋某某抓获。被抓获前,宋某某仍在沿途伺机作案。

  落网后,嫌疑人宋某某对盗窃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宋某某已被采取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合成作战 情报研判支撑精准打击

  “茶叶、化妆品、油卡、电瓶……”,2月25日,合肥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刑警大队在市局侦查指挥中心协助下抓获2名盗窃嫌疑人。民警在嫌疑人住处,查获嫌疑人盗窃所得的大量赃物。

  疫情防控期间,我市盗窃车内财物及电动车电瓶案件时有发生。合肥市公安局侦查指挥中心迅速对相关警情逐一梳理,进行分析串并,最终发现两名嫌疑人骑燃油助力车利用夜色掩护疯狂作案。

  2月25日14时许,侦查指挥中心联手高新分局刑警大队,在蜀山区木东路一快递站点将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经查,嫌疑人贺某某伙同孔某某,先后在合肥市高新区、蜀山区、庐阳区、瑶海区等区域,多次砸车玻璃盗窃车内物品,并盗窃电动车及电瓶。

  据民警介绍,嫌疑人贺某某40岁,吉林白城人,有多次盗窃前科,先后“4进宫”。今年1月,贺某某刚刑满释放。他在合肥市蜀山区一家快递点从事快递派送工作,白天派送快递,晚上以快递车为掩护实施盗窃。

  嫌疑人孔某某,22岁,黑龙江哈尔滨人,与贺某某同在快递店工作。在得知贺某某有如此“手艺”后,也加入了盗窃行列。起初,孔某某帮助贺某某望风、搬运盗窃电瓶,后来胆子越来越大,也开始独自行窃。

  目前犯罪嫌疑人贺某某、孔某某已被合肥公安局高新分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警方正在对案件进行深入侦查。

  沿街盗窃,民警守候一天一夜将其擒获

  2月23日,在巢湖经开区半汤老街停车场内,一辆奥迪车被砸,车内财物被盗;24日凌晨,巢湖琥珀新天地小区附近一超市大门被砸,店内三十余条香烟和部分现金被盗。巢湖经开公安分局接到报警后,立即组织警力对案件进行侦办。

  民警通过对案发地走访调查,以及对案发周边的监控视频进行分析,锁定了嫌疑人的作案车辆。经过进一步研判,掌握了嫌疑人的落脚地点。守候了一天一夜后, 2月25日上午,民警将正欲驾车逃离的犯罪嫌疑人曹某(男,29岁)成功抓获。

警方彻夜守候嫌疑人曹某警方彻夜守候嫌疑人曹某

  据曹某交代,他利用疫情期间人们都待在家中,街上人员少、店面处于关门状态的时机,接连实施盗窃,没想到还没来得及销赃便落网。

  目前,曹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被盗的三十余条香烟等财物也被悉数追回并返还给受害人。

  7000元神秘失窃 民警7小时擒获犯罪嫌疑人

  2020年2月27日中午,合肥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莲花派出所里,市民陈师傅对着民警频频竖起大拇指。原来,陈师傅是一名聋哑人,他是特地赶到派出所感谢民警帮他追回被盗的7000元钱。

  2月26日,在某外卖平台从事配送工作的陈师傅突然发现自己手机账户内的7000元余额不翼而飞。这笔钱是陈师傅辛辛苦苦工作两个月才积攒起来的。手足无措的陈师傅立即赶到了辖区莲花派出所报警。民警梁冲和王晨君通过文字交流的方式逐渐了解了基本案情。凭借多年办案经验,民警大胆推测,很有可能是熟人作案。但当时陈师傅是独自居住在公司的宿舍内,嫌疑人是怎么得手的呢?

警方在审讯嫌疑人芦某某警方在审讯嫌疑人芦某某

  通过进一步侦查,民警发现陈师傅账户内的7000元被人转入到注册手机号为“159XXXX77”的一个陌生账户。联系该号码,却始终无人接听。通过进一步查询该号码的机主信息,发现所有人为芦某某(19岁,吉林省临江市人)。经核实,此人是陈师傅的同事,也是一名聋哑人。2月26日17时,民警抓获嫌疑人芦某某,追回了陈师傅被盗的7000元。此时,距离陈师傅报案仅过去7个多小时。

  在特殊教育学校老师的协助下,一场特别的讯问在办案区展开。经审讯,嫌疑人芦某某最终如实交代了自己趁陈师傅独自在宿舍里睡觉时,偷偷使用其手机更改了交易密码,并伺机将陈师傅账户内的7000元钱转入自己新注册账户的犯罪事实。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中。

  一封手写信,致谢永远在线的“天眼”

  “没想丢了十天了,还能找到车子,太谢谢你们了!”2月19日下午,受害人周女士领到被盗电动车激动地说。

失主手写感谢信失主手写感谢信

  2020年2月9日17时许,周女士报警称其停放在包河区一商场的电动车被盗了。合肥市公安局视频侦查支队五大队立即针对警情开展工作,最终在合肥市庐阳区双岗老街发现被盗车辆。支队民警做好防护后前往老街开展工作,对可能藏赃地点搜寻并发现了被盗车辆的踪迹。民警在消毒之后将被盗车辆带回支队,为了不影响被害人出行,民警完善手续后及时向周女士返还了被盗车辆。领到电动车后,周女士十分激动,特意写了一封感谢信送到视频侦查支队。

  “电动车尽量停放在有人看管的地方,贵重物品随身携带,如果不能随身携带,建议放在后备箱等不能直接看到的地方。”合肥市公安局侦查指挥中心负责人梅晓磊提醒市民,“使用遥控钥匙锁完车后最好用手拉一下车门,确保已经锁上,不要给嫌疑人留下可趁之机。”(合公新 记者 张毅璞)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