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卷宗光盘电子卷宗光盘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月21日上午,安徽省芜湖市宇浩律师事务所的周余浩律师如约来到该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从案件管理工作人员手中取走了拷贝有他所代理的孙某某涉嫌贪污、受贿、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一案的电子卷宗光盘,而这份电子卷宗头一天刚刚从距芜湖150多公里的安徽省滁州市检察院传输过来。安徽省检察机关首次办理的律师跨地区阅卷工作就这样接力完成。

  不久前,周余浩就自己代理的孙某某涉嫌贪污、受贿、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一案,向滁州市检察院提出阅卷申请。该院案件管理部门受理后考虑到,周律师现居芜湖,疫情防控期间出差异地颇为不便,也会增加安全风险,能否让周律师不出芜湖也能阅卷?在安徽省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的指导下,滁州市检察院向芜湖市检察院提出了律师异地阅卷的协助申请。

  2月20日上午,滁州、芜湖两家检察院的案件管理部门商定了具体办理方案:由滁州市检察院将该案电子卷宗加密后,通过检察系统内网传输至芜湖市检察院,再由芜湖市检察院进行卷宗下载、保密审核和光盘刻录,并负责通知周律师前来领取。周律师领取电子卷宗光盘后,使用滁州市检察院事先告知的阅卷密码,即可完成异地阅卷。

  孙某某案件共有纸质卷宗19册,转换成电子卷宗达1.42G大小。2月20日下午,滁州市检察院按照商量的办法,如约将加密的电子卷宗传输至芜湖市检察院。芜湖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工作人员几乎花了一个下午才将电子卷宗下载完毕,并刻录成光盘。在通知周律师领取的时候,工作人员还特地叮嘱他做好外出防护措施,注意安全。

  2月21日上午10点多钟,周余浩赶到芜湖市检察院。经过体温检测,现场身份核验,周余浩很快拿到了作过消毒处理并包装好的电子卷宗光盘。“真是又快又好又暖心!”对于疫情防控时期两地检察机关如此的“贴心”服务,周余浩一再称谢。

  安徽省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潘晓晖告诉记者,芜湖、滁州两地案件管理部门在特殊时期,通过“云”接力的方式,在全省范围内首次实现律师异地阅卷,具有很好的示范意义,今后将积极予以推广,以让广大律师朋友享受到更多的异地阅卷体验和服务。(吴贻伙 记者 苏艺)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