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嫌疑人道歉并退还赃款 犯罪嫌疑人道歉并退还赃款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三人结伙作案,专挑偏僻乡村以“投毒食”“弩杀”的方式盗窃土狗,短短半月作案8起。肥东警方缜密侦查锁定嫌疑人,并于2020年元旦当天,在嫌疑人落脚点将其全部抓获。目前,嫌疑人王某某、陈某江、张某因盗窃罪被肥东警方依法刑事拘留。2020年元月3日,民警将嫌疑人陈某江、张某押解至各个作案现场进行指认,同时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将先期变卖所得的赃款退还给受害人。

  新年第一天窃犬案告破

  2019年11月底至12月中旬,肥东县境内陈集、古城、梁园三地连续发生多起盗窃土狗案件。接警后肥东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立即组织警力前往调查。

  经过调查,办案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共三名,每过几天便会驱车从城区来肥东偏远的农村,驱车在村内寻找目标,通过“投毒食”“弩杀”的方式将狗捕杀,并且为了逃避打击,每次作案时均对车牌进行伪装。

  通过多警种合成作战、缜密梳理,办案民警成功锁定了作案车辆信息,通过跟踪守候掌握了三名嫌疑人的落脚点。2020年元旦当天,肥东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组织警力在嫌疑人家中将三名嫌疑人全部抓获。

  嫌疑人向受害人道歉退赃

  2020年1月3日上午,肥东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刘珍带队将嫌疑人陈某江、张某押解至各个作案现场进行指认。同时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将先期变卖所得的赃款退还给受害人。

  在古城镇左路村的张大爷住处,犯罪嫌疑人陈某江主动请求,由自己将变卖所得赃款500元退还给谢大爷,并鞠躬道歉认错,现场表示通过公安民警的法制教育,自己已经意识到错误:“我认罪认罚,希望您能谅解。”

  收到退赃的张大爷,在表达对警方破案追赃的赞扬同时,语重心长地对嫌疑人说:“我也有子女,跟你也差不多大,不识字要识事,不成才但要成人,违法犯罪的事咱们一定不能干了。”据悉,鉴于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并积极主动退赃,警方将对其从宽处罚。

  偏僻乡村作为社会治安防控的薄弱环节,盗窃、扒窃案件多发。警方在加大巡逻防控工作的同时,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动依靠群众织密乡村的群防群治网络。在此次案件的侦破过程中,一村民家中安装的监控拍摄到犯罪嫌疑人的全部作案过程及车辆信息,为肥东警方破案提供了线索,根据相关政策警方为其发放600元现金奖励。

  刘珍告诉记者,公共安全连着千家万户,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警方鼓励群众加强物防技防建设,对于为公安机关破案提供线索的群众将给予奖励,同时肥东公安将依托社会力量,开展群防群治,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以构建社会治安治理新格局。(陈海滔 记者 张毅璞)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