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小板车毛驴带,一天挣个十来块,哪有心思学大寨。”芜湖市繁昌县孙村镇长寺村村民柯木胜说,这是他记忆里的一首民谣。民谣讲的是,计划经济时期,当地农民在逐利机制的驱动下,自发兴起了数十个采矿队和搬运队“另辟钱路”,其中上规模的是乡办磁墩头铁矿和金石墩铁矿。

  “我们镇矿产资源有几十种,铁矿遍地都是,石灰石储量也很丰富,另外还有钾、大理石和沸石等各种各样的矿石。我们村更是采矿业的集中区。”柯木胜说。

  矿山就建在柯木胜家的自留山上。“记忆中,天空永远是灰蒙蒙的。自留山被采得千疮百孔。运送矿石的大卡车从我家门口经过,扬起一路呛人烟尘……”

  以破坏环境和损害健康为代价换来的经济发展,值得吗?柯木胜常常生出这样的忧心。直到美丽乡村工程在长寺村实施,柯木胜发现,周围开始不一样了。“总结一下,就是出行方便了,环境整洁了,配套完善了,村貌靓丽了。”柯木胜说。

  如今的长寺村,千疮百孔的矿山经过精心养护,秃山荒岭的旧貌换了新颜,山林间竹风阵阵,乡间的青石板小路伸向远方,原汁原味的山村民宿一家家错落有致,农户家家门前花卉姹紫嫣红,水田里牛背上立着白鹭……满眼都是绿色,满眼都是和谐。

  原本以采矿为生的村民们,依旧靠山吃山,不同的是,这次他们吃上了绿色环保的“风景饭。”矿山经营权被一次性买断后,转型进军文化旅游业。矿山原职工部分妥善安置在景区就业,不仅安抚了人心,而且实现了“无震荡”改制。柯木胜被安排在验票处,月薪好几千元,上下班专车接送,中午包伙,月中有假,工作待遇和环境属于上乘。

  此外,当地原居民宿的“借光、借景、借水”的独特构思和设计被开发商看好,计划进行开发,吸引大都市市民前来入住休闲。柯木胜同其他村民一道,将山里的老屋转租给开发商改造从事原居民宿经营,协议一签20年,每月都有收入到卡。他们则走出了深山,到镇上买房居住。

  如今,柯木胜自己吃着两份“风景饭”,妻子在服装厂找到了工作,两个闺女大学毕业后分别当了教师和护士。一家四口全部挣钱,年终数额相当可观。“美丽乡村建设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习惯,美化了我们的环境、改善了我们的生活,给我们带来了许许多多实实在在的幸福。”(通讯员 俞乃思 记者 杨琦)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