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芜湖田家炳实验中学政教处迎来了两位特殊的客人:一位老人在女儿的搀扶下,想找一位高三的男生。老人动情地说:“这个男生曾在今年9月救了我!”

  原来,今年9月28日早晨,老人买菜途中,被一辆飞驰的三轮车撞倒,肇事者不顾而去,只留下在路边受伤呻吟的老人。幸好,当时一位身穿田家炳实验中学校服的男孩,走了过来,并帮助她联系了救护车。老人说,最让她感到抱歉的是,自己当时处于半昏迷状态,当救护人员了解情况时,她喃喃自语的说着:“一个中学生……”这句话被工作人员误解为肇事者是田家炳实验中学的这个学生。其实,她即使是在昏迷中也被这位同学的行为所感动!因此,她病刚好,就要来学校向这位同学表示感谢!

  几经周折,学校政教处在高三(1)班找到了做好事不留名的章帅。章帅表示,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施以援手,这是田家炳实验中学每一位学子都会毫不犹豫做的事情。当然,通过这件事,他更体会到秉德有为的快乐。

  老人摔倒“扶不扶”的问题,近些年来一直备受热议。有人说不扶老人是社会文明的倒退,是社会诚信的缺失和国人的道德滑坡,但是救助老人被讹的事情屡屡发生,并且还有升级之势,这导致想做好事的人权衡得失后,选择旁观。

  “扶不扶”的问题不是简单的道德命题,其背后的实质是相关法律配套措施的不完善。行政、司法的公正与否,主流社会所倡导的价值观与其自身行为一致性,将直接影响到社会风气的好坏。社会大环境影响人心小环境——社会大环境积极向上,人心就思善;社会大环境萎靡不振,人性就迷茫、迷乱。

  当年春晚小品《扶不扶》结尾一句:“这人倒了咱不扶,这人心不就倒了吗?人心要是倒了,咱想扶都扶不起来了。”如今听来,依然振聋发聩!

  (全媒体记者:张申尚/文 图片来自芜湖田家炳实验中学官网、百度)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