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近日从安徽省自然资源厅了解到,为推深做实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提升生态环保和绿色发展水平,加快建设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安徽省将实施排污权管理工程、开发区发展工程、城市污水治理工程等“十大工程”。

  其中,排污权管理工程是“十大工程”中的首个工程,也是贯彻落实国家《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行动计划》的具体举措,对于完善生态补偿制度具有重要意义。安徽省将积极探索建立新安江流域排污权交易制度,加快建立初始排污权分配机制,科学分配流域内各县(区)行政单元的总量控制指标和企业个体的初始排污权。

  据悉,到2021年,新安江流域水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等主要指标将力争持续保持全国先进水平,流域地表水污染来源及其污染负荷明确、水质稳定向优,皖浙两省跨界的街口出境断面水质生态补偿指数符合生态补偿年度目标要求,按质按量补偿标准合理,保护与受益价值平衡。新安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长效版”“拓展版”“推广版”将基本建立,并初步实现森林、湿地、水流、耕地、空气等重点领域和禁止开发区域、重点生态功能区等重要区域生态补偿全覆盖。(记者 徐慧冬)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