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9月6日下午在合肥召开的2019年安庆“十一”黄梅戏展演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次展演周将于9月28日至10月8日在安庆市举行,届时将举办5大类17项100多场活动,开幕式将上演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黄梅戏演唱会。本次展演周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庆市人民政府主办。

  据安庆市副市长王爱武介绍,今年展演周将于9月28日至10月8日在安庆市举行,届时将举办5大类17项100多场活动。概括起来是“1+3+1”:

  “1”是指开幕式,将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黄梅戏演唱会。9月28日下午3点,在安庆市黄梅戏艺术中心举行展演周开幕式,并演出“戏从风中来、唱响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黄梅戏演唱会”。该场演出由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和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共同打造,邀请黄梅戏领域“梅花奖”获得者、全国知名戏曲演员和优秀青年演员,演绎黄梅戏70年传承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事件和经典作品,展现黄梅戏在新中国成立后焕发的生机活力、取得的巨大成就,彰显璀璨梨园、盛世中国。

  “3”是指组织开展黄梅戏“展演”、“推广”、“交流”三大单元11项子活动。第一个单元,将组织全省地方戏曲(戏曲声腔)展演、黄梅戏优秀剧目展演、安庆地方戏曲稀有剧种展演、第三届“京黄故里”石牌戏会等系列展演活动,推动黄梅戏“唱起来”。第二个单元,将组织全市“戏曲进校园” 教学成果展演、第四届全市青少年戏曲电视竞演、黄梅戏短视频展示、文化惠民“百千万工程”等系列推广活动,推动黄梅戏“走下去”。第三个单元,将组织第四届黄梅戏编剧研学班、黄梅戏全国巡演、“八方贺黄梅”全国戏迷联谊活动等系列交流活动,推动黄梅戏“走出去”。

  后面的“1”是指一系列文旅商贸活动。将围绕“黄金周旅游”和“商贸会展”两个方面,举办“唱黄梅·游安庆·赏美景”文化旅游活动、“听黄梅·买名品·品美食”文化商贸活动和首届全市文创产品展,推进文化和旅游、商贸融合发展,扩大文化消费,推进融合发展。

  据了解,本次黄梅戏展演周融合黄金周、文旅商、新媒体等多方优势,实现“五个首次”的创新突破。首次开通网络售票便民服务平台。从今天也就是9月6日起,观众可登录“掌上安庆” APP、“再芬黄梅票务”微信公众号、“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微信公众号和官方网站等,及时了解2019年安庆“十一”黄梅戏展演周大型演出日程及票务信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在线购票选座,即可购买剧场演出票。首次开展黄梅戏网络短视频征集。通过“掌上安庆”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面向全网征集黄梅戏原创短视频,目前已征集到50多部黄梅戏短视频,正在组织网络投票评选和优秀作品在线展播,着力推出一批黄梅戏“网红”短视频,引导广大网民特别是年轻戏迷积极参与黄梅戏创作展示,拓展传统艺术表现形式和传播渠道。首次展演黄梅戏小剧场剧目。曾荣获韩国戏剧节最佳国际剧目奖、第29届白玉兰戏剧表演奖“主角奖”的小剧场黄梅戏《玉天仙》,经过历时1年多的国内外巡演后,载誉归来,9月12日将首次亮相安庆舞台,用大剧场呈现小剧场剧目,让观众体验新型舞台表现形式,感受黄梅戏艺术的传统魅力、当代价值和国际表达。

  首次在广场集中演出全本大戏。除剧场演出不间断外,9月28日—10月8日每天下午2:30,在安庆市科技广场举行的“广场文艺天天演”中,都将有1台全本大戏上演,不仅给全市众多戏曲班社提供了展演展示舞台,也让更多没有走进剧场的群众,在家门口能够免费看大戏。

  首次举办文化创意产品展。9月29日—10月3日,首届安庆市文化创意产品展将在安庆市民广场北楼举行。展会将集中展示安庆在文化创意产品、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类产品、优秀旅游商品开发方面的优秀成果,促进戏曲衍生品的开发和产业链的形成,进一步增强优质文化旅游产品供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安庆“十一”黄梅戏展演周自2013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4次,现已成为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的重要补充、戏曲交流的展示舞台、一年一度的艺术盛会、文化惠民的群众节日,并成功打造出“黄金周、黄梅戏,白天看景、晚上看戏”的文化旅游品牌。(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乔剑)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