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皖南的初秋别样美。9月5日上午,“网聚美好安徽,见证五大发展”采访团南线一行来到广德市笄山省级森林公园。风景如画的景区背后,有一批特殊的“画匠”——“林长”,日复一日守护着这里每一座山林。近年来,广德市加速实施推动的“林长制”,以“绿”为底色的发展态势花开绽放,山区成为城里人的向往地。

  “林长制”向生态要环境美、产业兴

  当日上午,漫步在广德市笄山省级森林公园,每一片生态林区都有自己的林长。这里实现林长全覆盖,一山一坡、一园一林都有专员专管、责任到个人,做好护木护花护兽各项工作,确保广德青山“安好”,这是广德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

  “林长制对全市所有林木管护进行全覆盖,将责任落实到每个林长身上。”该园区相关负责人陶南庭介绍,此举有效解决了原先林业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形成了管养合力。

  在“林长制”的广德实践中,一个目标清晰而坚定,即释放生态红利惠民生,实现生态好、环境美、产业兴、百姓富有机统一。

  “推行林长制以来,向林地要产出、向空间要效益成为各级林长的思考重点。”广德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广德市通过探索发展林地入股合作社、林下经济、森林公园建设等方面,激发改革活力,使生态受保护,林业增效益。

  这里的山区让城里人来了不想走

  采访中,记者得知随着笄山省级森林公园旅游人数的不断激增,星级农家乐、精品民宿、森林康养综合体等项目应运而生,并不断壮大。旅游业的兴旺给当地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从事旅游业人员越来越多,很多外出务工人员纷纷回乡创办农家乐,“四星级农家乐”,“三星级竹林人家”农家乐等精品农家乐已发展到37家,年经营收入达到5000万元。

  山区百姓家中的竹笋、笋干、干果等土特产也成了抢手货。林农朱老汉表示,“自从实施林长制,有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现在不仅山更绿了,路更宽了,老百姓不用出门收入也提高了,山区成了城里人向往的地方,很多人来了不想走。”

  “未来,广德市要将林长制工作与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更紧密的结合,切实保护森林资源,巩固生态建设成果。”广德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做好项目建设的指导和帮扶,积极做好相关对接,帮助老项目提高管理运营水平,指导新项目做好环评及产品的包装策划、市场营销等工作,让“林长制”生态富民、富绿双赢。(记者 吴洋 彭旖旎 符秀云 朱晓桐)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