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员清除马蜂窝

消防员现场处置消防员现场处置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这个马蜂窝在这里有段时间了,每次抽油烟机工作起来,这些马蜂受到惊吓就会四处乱飞,路过的老人和小孩生怕被马蜂蜇到。”8月22日9:30许,宿州市萧县龙城镇三里庄一户居民家中的油烟机管道内发现一窝马蜂,急需要摘除。辖区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后,迅速出动,赶赴现场救助。

  到达现场后,救援人员看到在一胡同内,一个碗口大的马蜂窝扎在了一户居民厨房抽油烟机管道的出风口处,许多马蜂进进出出,活动十分频繁。据了解,该胡同内居住的多为老年人和小孩,若不及时清除马蜂窝后果不堪设想。救援人员立即拉起警戒线,将附近的老人及儿童转移到安全区域,防止在处置的过程中激怒马蜂,从而对群众造成伤害。

  在一切安全措施准备到位后,救援人员身穿防蜂服,利用火攻的方式对抽油烟机出风口马蜂窝发起进攻。2分钟后,马蜂窝被烧焦,零星逃出的马蜂也被消防人员现场进行捕杀。随后,消防人员再利用铲刀将抽油烟机出风口的马蜂窝残留组织完全清除,防止其他马蜂归来时,再在原地筑巢。最后,为确保胡同内群众的安全,消防人员又对胡同内进行了仔细排查,确保无其他马蜂窝。

  消防人员在此提醒广大市民,马蜂一旦遇到攻击或骚扰时,会群起攻击,可以致人出现过敏反应和毒性反应。一旦遇到马蜂窝,最好不要擅自进行处理。最好拨打报警电话,请专业人士进行处置。(杨亚 李亚 记者 吴洋)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