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凌晨到上午,超强台风“利奇马”将在我国沿海地区登陆,受台风影响,9—11日我省将有较强风雨天气,省气象台也于9日下午发布今年首个台风蓝色预警,宣城、黄山等地已经进入IV级应急响应状态。

  据预计,第9号台风“利奇马”(超强台风级)于10日凌晨到上午在浙江象山到苍南一带沿海登陆,最大可能在浙江台州到乐清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后,“利奇马”将转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受台风影响,9-11日我省将有较强风雨天气。强降雨区位于江北东部、大别山区和江南,过程累计降水量超过40毫米,其中江南东部、淮北地区东部及江淮东部部分地区80~120毫米,局部150~200毫米。我省东部、皖南山区和大别山区需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和山洪地质灾害,同时做好大风安全防范措施。

  台风影响期间,全省阵风7到9级,其中东部局部地区和水面阵风超过10级。全省风力较大,需及时加固或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江湖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

  安徽省气象台9日下午15时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信号称:24小时内淮河以南将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平均风力达4-5级,阵风8-9级。大别山区和沿江江南部分地区将出现暴雨。这也是我省今年以来发布的首个台风预警信号。

  安徽省气象局气象服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宣城、黄山、池州、铜陵、芜湖、马鞍山、滁州、蚌埠、宿州、淮北市气象局、黄山、九华山气象管理处立即进入IV级应急响应状态,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切实做好气象服务。(记者 苏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