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气”化学名称一氧化二氮,有轻微的麻醉作用,人吸了以后会产生幻觉和快感。近年来,“笑气”在全国各地的酒吧、KTV等娱乐场所蔓延,被吸毒人员当作毒品的替代品,并在青少年中流行开来,严重危害其身心健康。日前,铜陵市警方破获全市首起“笑气”案件,3人因吸食“笑气”被行政拘留。

  2019年3月29日,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滨湖派出所接到报警,报警人称自己在泰山大道发生一起车辆碰撞事故,肇事男子神情恍惚,无法沟通,怀疑可能是饮酒驾驶。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肇事男子史某坐在车内,开着车窗停在路口中间。民警询问其姓名,开车去哪,他都答非所问,一直重复自己从哪来到哪去,而且还在不停踩油门,车辆发生很大的发动机噪音。起初民警认为史某酒驾,但与之交流时未从他身上发现酒气。在这种情况下,民警初步推断可能涉嫌毒驾,遂将史某和车辆带回派出所。

  带至派出所后,民警对史某进行了尿液测试,结果显示为阴性,没有反应其吸食毒品。但是民警在对其车辆进行检查时,发现副驾驶和后备箱存有8个大小不一的气瓶,经市公安局刑科所鉴定,该气瓶内储存的为一氧化二氮气体,俗称“笑气”。办案民警介绍,一氧化二氮无色,有甜味,应用广泛,是一种医用麻醉剂,广泛应用于医学手术中,还是一种食品添加剂,在咖啡行业中也称“奶油气弹”。吸食一氧化二氮会令人脸部肌肉失控,形成一个诡异的痴呆笑容,因此被称为“笑气”。长期吸食笑气会产生心理依赖,对人体产生不可逆的损伤,造成认知功能、记忆力损害,严重的甚至出现软瘫、半瘫等症。

  经询问得知,史某通过网络渠道购买“笑气”,在铜陵市一些娱乐场所混迹时发展客户,客户通过微信交易后会到该男子的出租屋内吸食“笑气”。通过从大的“笑气”罐中接取气体到小的罐体中,可以带走吸食,也可以在现场通过奶油枪注入气球后直接吸食。民警赶往史某出租屋时正好发现刘某、邱某两人在现场吸食“笑气”,民警立即将其控制,并将吸食工具全部收缴。此次警方一共查获吸食“笑气”大罐体2个,小罐体20余个,另外还有其他吸食工具等。经审讯,史某等3人对其在没有取得相关资质的情况下,非法吸食危险物质“笑气”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目前,3人已被市公安局依法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

  民警提醒,虽然目前我国并未把“笑气”列入麻醉药品或精神药品的管制目录,但绝不能因此就轻视它的危害,其作为危险化学品,生产、运输、储存等环节均有严格要求,需具备相应的资质。并且滥用“笑气”会引发高血压、晕厥、恶性贫血等健康问题,长期滥用还会导致维生素B12缺乏,给运动性神经通路带来伤害,严重者可致瘫痪,高浓度“笑气”还可能导致吸食者窒息死亡。

  来源:铜陵日报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