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提到宣城市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的举措,市民们这样抒发切身的体会。

  近年来,宣城市以“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为目标,不断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广泛推广“警保联动”,全面落实网上定损理赔、交通事故在线快速处理、警保协同开展交管服务、交通事故“空地一体化”救援等新措施,避免群众“两头跑”的麻烦,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

  一站式服务网点打造家门口的“车管所”

  “想不到现在这么方便,以往排队都要排上几个小时。”近日,市民周友新听说家门口的网点就能为自己新买的汽车注册登记提供上牌、验车等服务,便将信将疑地带着资料前去试试看,居然一下就办成了。

  周友新口中的网点,是位于市区昭亭中路的中国人保财险宣城市分公司车驾管服务站。如今,服务站被附近的居民亲切地称为“迷你车管所”。在服务站,当日周友新十多分钟就办好了所需的业务。

  在该服务站,记者看到市民有序取号等待叫号,车辆年审、车辆保险等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办理业务。整个服务站大厅还设有复印、打印等便民项目。各种需求,都能够在服务站“一站式”办结。

  中国人保财险宣城市分公司副总经理倪军向记者介绍,该服务站于去年11月29日正式开通运行,是全市首个车驾管社会服务站。同时具备为车主开通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注册登记、核发6年免检标志和核发机动车临时号牌、驾驶证换发、违章处理和罚款缴纳等相关服务。截至目前,已代理年审业务766笔,新车上牌50台次,临牌办理55台次。

  “在这里办车驾管业务,比去宣州区金坝办事处车管所办理业务快捷得多,以往光来回路上的时间就得半个多小时。”市民刘琦感叹说,去车管所办理业务的时候还难免会遇到停车难、长时间排队等候的现象,但人保服务站的开通,就极大缓解了这些问题。

  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副所长朱永祥介绍,交管服务推行社会服务网点代办,能充分发挥社会力量,有效延伸车驾管服务,切实为广大市民带去便利。交警支队在严格机动车销售企业登记服务站资格准入制度中,不断加快代办网点建设,扩大代办交管业务覆盖面,指导登记服务站优化服务流程,严格落实各项车管业务规范流程,组织开展代办人员培训,加强业务监管核查,推进做好临时行驶车号牌发放工作,以方便群众购车、领取临牌后即可上路行驶。截至5月20日,宣城市先后开通运行4S店车管登记服务站、保险公司服务站、宣城市亚夏报废车辆回收有限公司服务站等121个,累计办理各类车管业务近13.5万笔。共有13家汽车销售公司4S店和2家保险公司便民服务站完成机动车销售企业代办临时行驶车号牌业务,共计业务总量82110笔,其中注册登记13222笔。

  警保联动解决小事故“快模式”疏通城市堵点

  市民眼中,行车在路上,碰碰擦擦在所难免。呆在路上等交警来处理,却容易引起交通拥堵等情况。

  “6月20日下午,我在市区状元北路和一辆车发生碰撞事故,报警后全程只花了10分钟就解决了。”市民刘光保向记者讲述,当时交警和保险公司的理赔员一同来到事故现场,现场进行责任认定以及双方当事人确认后,事情立马就解决了。

  不用去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中心,也不用跑保险公司,这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制下的一种全新模式——“警保联动”。市交警部门表示,“警保联动”指的是公安交管部门与保险机构合作,推动保险公司理赔员协助交警上路巡查,尽快发现、到达现场,实现快速处置财产损失交通事故,最大限度提高交通事故处理效率。推行“警保联动”模式后,不仅方便司机解决交通事故理赔问题。也将车险理赔业务,从由当事人主动到保险公司定损理赔点办理,转变为保险公司理赔人员主动对接当事人,在事故现场协助处理事故并办理定损理赔事宜。

  “以前一些涉及到轻微伤人的交通事故,一套程序走下来需要十天半个月的时间。”市民林玲说,如今小事故一般半个小时内解决,这既节省了自己的时间,也让事故处理民警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精力,专心处置责任分歧案件、疑难案件等案件,节约了警力,把警力留给更需要的人。

  “我们还组建了以保险业务员、保险理赔人员兼职为主体的农村交通安全员及交通安全协管员队伍。”倪军介绍,这两支队伍常态化目前在市区和乡镇早晚高峰期间进行路面巡查,一方面可以及时快速发现交通事故,另一方面主动对路面上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助力城市文明出行。

  来源:宣城日报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