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的建筑垃圾消纳场已关停,新的建筑垃圾调配(处置)厂还未建成。新旧接替的空档期内,中心城区随意偷倒、异地倾倒建筑垃圾现象有所抬头。为解决中心城区建筑装潢垃圾处置难、简易填埋造成二次污染等问题,黄山市加快实施屯溪区建筑垃圾调配(处置)厂项目。6月13日,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项目已进入设计阶段,环评工作同步进行。建成后将有助于解决建筑垃圾随意偷倒、异地倾倒问题,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席梦思“沉睡”路边垃圾带

  6月10日下午3时,屯溪区屯光镇南溪南村,村民吴辉煌骑着三轮车,在花山亭沿线清理垃圾。“刚才拉走了4车,你看看,光这里就还有这么多。”他告诉记者,“今年到现在,就这个三轮车,我就至少拉了七八十车。但是,每次清理干净了,还是会有人偷偷运来倒,一点办法也没有。”

  相距不到100米,屯光镇垃圾中转站里,垃圾压缩机正在轰隆声中作业。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只接收生活垃圾,人家要是拉来建筑垃圾,“我们这里是不会收的”。吴辉煌的三轮车上,多半是建筑垃圾;也有生活垃圾,是他“费了好大神气”从建筑垃圾中分拣出来的。

  “这一堆碎砖头,是从路边的垃圾里拣出来的,小块的就拉到山上填路,大块的就找个地方埋起来。”吴辉煌说,路边不止有碎砖块、碎玻璃、轻质砖,还有废木板、电线胶条等装潢垃圾,也有破沙发、旧床垫等大件的废弃物。“有的席梦思,一吃水,三个人都抬不动。”

  新旧消纳场接替存“空窗期”

  吴辉煌说:“这条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偷倒垃圾很难被发现。”曾有人从富礼村来到花山亭,拉着一车修电瓶车的垃圾。“我猜他要往路边倒,就跟着他,他到哪里,我到哪里,就不给他倒。前后跟了1个多小时,最后实在没工夫再跟了。后来听讲,那人把垃圾倒在花山大桥边上了。”

  屯光镇政府一名工作人员说,随意偷倒、异地倾倒建筑垃圾,在农村里和城乡接合部较为普遍,影响美丽乡村建设。其中有多种原因,有的是贪图方便、省事,不想跑远路,就近找个地方随意倾倒;有的是不想缴建筑垃圾处置费,找个没人注意的地方偷偷倾倒。篁墩村的建筑垃圾消纳场关闭后,问题更加突出。

  2017年4月,黄山市出台城市建筑垃圾(工程渣土)管理办法。其中明确,建筑垃圾是指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和拆除各类建筑物、构筑物、道路、管网等以及居民装饰装修房屋过程中产生的弃土、弃料及其它废弃物;建筑垃圾处置实行收费制度。

  同期,建于篁墩村、建设用地约25亩的市建筑垃圾消纳场正式启动。但是,从2018年1月起,该消纳场从不再运入新的建筑垃圾。之后实行封场绿化。在新的建筑垃圾消纳场建成之前,为解决中心城区建筑垃圾临时存放问题,黄山市在阳湖镇百鸟亭拆迁地块设立建筑垃圾临时堆放场。

  “吃”得多还能“变废为宝”

  2018年上半年,针对随意偷倒、异地倾倒建筑垃圾现象抬头,屯光镇人大组织区、镇人大代表专题调研建筑垃圾处置工作。调研人员称,一些不可降解垃圾甚至有毒有害废弃物混入其中,严重影响农村生态环境和居住环境;二次清运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但无法从根本上制止随意偷倒、异地倾倒行为。

  今年3月,为解决中心城区建筑装潢垃圾处置难、简易填埋造成二次污染等问题,市住建局拟在阳湖镇紫阜村建设建筑垃圾调配(处理)厂项目,将屯溪区建筑垃圾收集进行集中处置。市发改委批复同意屯溪区建筑垃圾调配(处置)厂项目立项。公示显示,项目占地面积1.7483公顷,建设建筑垃圾处理厂、环卫基地各1座,日处理建筑装潢垃圾220吨。

  市住建局有关工作人员说,篁墩村的建筑垃圾消纳场其实是填埋场;紫阜村的建筑垃圾调配厂实行减量无害化分拣,生活垃圾、铁块、木质实行分类分拣,能焚烧的就送去焚烧,不能焚烧的就破碎,可以用来回填、制砖,实现资源的重复利用。“紫阜这边场地约1.8万平方米,不需要太大,只要设备进来就可以了。”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屯溪区建筑垃圾调配(处理)厂项目已进入设计阶段,市住建局已就该项目委托第三方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如进展顺利,今年8月可初步建成。建成后将大大提高中心城区建筑垃圾处置能力,农村地区、城乡接合部建筑垃圾带将得到有效治理。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