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宣城市高度重视特殊教育工作,不断加大投入,加快特殊教育事业发展。全市现有特殊教育学校6所,适龄残疾少年儿童1316人,在校残疾少年儿童1264名。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96.05%。未入学残疾儿童大部分在外地进行康复训练或治疗,建档立卡适龄残疾儿童全部就学,无因贫辍学现象。

  健全专业支撑体系。2016年6月成立了市教育学会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各县市区均组建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承担全市特殊教育事业、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收教育基本能力等专业评估和科学指导,开展特殊教育科研、康复训练、师资培训等咨询和引导服务,协调处理残疾儿童少年在入学、转学工作中出现的疑难、争议等工作。目前,市特殊教育资源中心正在筹划当中,招收5人以上残疾学生的普通学校共24所,建有资源教室25个,居全省第3位。233所普通学校接收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融合教育全面推进。

  完善就读入学体系。将残疾儿童入学纳入每年的义务教育招生统筹考虑,完善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办法和保障体系,按照“全覆盖、零拒绝”的要求,确保每一个有就学意愿的残疾儿童都有学上、能上学,且纳入学籍管理系统。建立义务教育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实名登记制度。全市初步形成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教学校为骨干,以送教上门为补充的教育格局,多元化解决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问题。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市现有特教教职工101人,较2018年、2017年分别增长23人、39人。市、县教体局均配有兼职特教专干和教研员,特殊教育科研工作不断深化。教师配备采取“先配后培,培配结合”的原则,选派有事业心,教学经验丰富,对残疾儿童有爱心、耐心、细心并擅长于音、体、美等学科教学的教师任教。抓好在职培训工作,落实“国培计划”特殊教育学校骨干教师培训项目,选派教师参加集中培训和远程培训,到2018年底全市特殊教育教师培训任务全部完成,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水平显著提高。

  强化教育教学管理。一方面完善学籍管理,采取残疾儿童少年就近入学,随班就读,其入学年龄与普通儿童相同,特殊情况下可以适当放宽1-3岁。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残疾儿童少年尽量按照残疾类型安排,以便于管理和教育。另一方面,加强教育教学管理,遵循教育与健康相结合的原则,注重随班就读学生的语言、感知、运动、心理等方面的障碍补偿;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制订和实施个别教学计划,实现特殊教育的个别化和针对性。加强家校沟通,充分发挥家长和社会在随班就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形成学校、家庭、社会教育“三位一体”的合力。

  来源:宣城日报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