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果大幅上涨助推食品价格超季节性上涨,是5月CPI同比提高的主因,据国家统计局蚌埠调查队公布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CPI)为101.9,同比上涨1.9%,涨幅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环比99.7,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5.7%,服务价格上涨0.4%。

  “今年苹果那么贵啊!”“何止苹果吃不起,梨子也贵得要命。”……这是最近市民的普遍看法,鲜果大幅涨价成为拉动CPI指数上涨的重要因素。

  从同比看,八大类价格“六涨两降”。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5.7%,涨幅较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73个百分点,是CPI同比涨幅高于上年同期的重要原因。其中,鲜瓜果、畜肉、鲜菜价格分别上涨33.5%、20.3%和9.6%,三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1.63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0.4%,影响CPI上涨约0.29个百分点。其中,衣着价格上涨2.2%,居住价格上涨0.2%,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9%,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7%,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1.5%,交通和通信及教育文化及娱乐价格分别下降2.0%和0.4%。

  从环比看,八大类价格“两涨五降一平”。衣着类价格上涨0.4%,其他用品及服务上涨0.7%。食品烟酒类价格本月继续走低,下降0.5%,影响CPI下跌约0.15个百分点。居住价格下跌0.8%,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下跌0.4%,交通和通信价格下跌0.2%,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下跌0.3%。医疗保健价格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5月份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再次突破7%,同比上涨7.8%,影响总指数上涨1.56个百分点,涨幅达到2017年以来最高水平。我市食品价格上涨主要受鲜瓜果、猪肉、牛肉、鸡蛋、鲜菜价格上涨影响,5月份同比分别上涨33.5%、30.3%、25.8%、15.3%、9.6%,影响总指数上涨0.58、0.58、0.14、0.06、0.25个百分点。原因主要是受年初极端天气影响,蔬菜供应断档;连续干旱天气导致本地水果产量下降,外地调运水果成本较高;生猪出栏量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市场需求较为旺盛等。

  根据市发改委文件《关于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通知》规定,当蚌埠市CPI单月食品价格同比涨幅达到6%或者CPI总指数单月同比涨幅达到3.5%时,将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目前,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我市已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对低收入人群发放价格补贴;同时加强对食品价格实时监测,维持物价稳定,减轻居民负担。

  来源:蚌埠日报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