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7日,有市民通过本报新闻热线3838110反映,有人在柏庄时代广场地下车库养马,将车库内弄得臭烘烘,希望通过媒体介入后能得到妥善处理。当日接到报料后,记者随即赶到现场进行走访。

  地下车库养马引市民吐槽

  这位市民告诉记者,他因为工作的原因经常要在柏庄时代广场地下车库停车,大约在半年前,他就注意到该地下车库里有几匹马,当时因为没有什么气味,就没多想。后来过了一段时间,他就感觉到在电影院下方的一片区域有动物园的那种腥臭味,步入夏季后气温升高,地下车库里的腥臭味更严重了。

  经过确认,他发现这种臭烘烘的味道就是那几匹马所散发的。这位市民有些担心,把动物饲养在地下车库,会不会不卫生,并引发疾病传染给人,“我并不是杞人忧天,希望有职能部门来管管”。这位市民还表示,从功能上说,地下车库是停车所用,用来养马是不是擅自更改地下车库使用功能,涉嫌违规违法?此外,这位市民还表示,如果这些马在饲养人员不小心的情况下失控,撞到人或撞到车,谁来担责?

  记者现场走访发现味道难闻

  6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柏庄时代广场,走进电影院的一处入口,便能闻到一阵阵的臭味,乘电梯到负一层地下车库后,味道更重。根据市民反映此事时发来的图片,记者便在地下车库四处找寻,但均没有发现。这时有一位车库保安骑电动车过来。记者便亮明身份向其询问。他表示,地下车库里的确有马匹的存在,但是不方便告诉记者在什么地方,“你自己去找吧,循味走肯定能找到”。之后,记者又遇到一位工作人员,他指着一个方向说,“马就在那边,那边不停车”。

  记者按照他指引的方向走过去,在经过一处标注“通往时代金座1号、2号楼区域”的通道门后,左转发现一处关着的厚厚的金属门,便试着推了一下,竟然推开了,然后就听到一阵轻轻的响鼻声,闻到一股浓浓的动物园气味,几匹马出现在记者眼前。其中一匹拴在门边车位立柱上,其它几匹拴在车库通往地面的坡道下方金属门下,坡道出入口通往外面的道路被金属网格门封闭了。记者大致数了一下,约有5匹马。地面有不少马粪、饲料等,散发的气味着实不好闻(如图)。

  监管部门将采取措施

  随后记者又了解到,这些马的主人在柏庄时代广场3楼开了一家马术中心,为孩子提供培训。于是记者便以家长的身份来到该马术培训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地下车库的马匹的确是他们所有。同时他还告诉记者,他们已与柏庄时代广场物业签署过协议,物业在收费后同意他们在其中饲养存放马匹。

  随即记者又与该广场物业取得联系,有关工作人员回复表示,他们给该中心划设的存放饲养马匹的地方比较偏僻,不影响商户等停车,而且他们也会督促该马术中心做好环境卫生工作,经常为马匹进行保洁,减少异味产生。同时该工作人员还表示,马匹在该地下车库存放饲养也只是暂时行为,以后还是会转移走。他还说,“不但我们这里养马,其他一些商业广场也有地下车库养马的现象”。

  对此,记者又与我市卫生、市场监管等部门联系得知,此事不在他们管辖范围。记者随即又与弋江区农水局取得联系,该局职责包含相关畜禽养殖监管内容,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也从市长热线了解到有市民反映该问题,将通过所属街道责令当事人将该地下车库马匹尽快转移走,“正常来说不会引发疾病传播,但是城区里不能养马,其饲养过程中产生的气味比较难闻,影响环境”。 记者 吴敏 文/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