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地下“一张网”,提升宜居“一座城”。近日,记者从长江安徽段生态环境“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现场调度会获悉,城区污水综合整治自2018年4月开展以来,目前已完成老城区主干道雨污分流改造18.8公里、东部新城污水主管道清淤136公里、全部76条雨水主管道排查,进行了新河问题整治,整治效果逐步显现。

  在雨污分流改造方面,完成老城区主干道雨污分流改造18.8公里。其中,宜城路、市府路、德宽路、沿江西路等6条道路已改造完成,菱湖南路西段、沿江中路污水管道已完工。新河西路于4月12日开工,菱湖南路东段将于6月实施。完成纺织西路、热电路、朝阳路、菱新路、国华路等16条区管道路雨污分流改造,新建改造污水管道6.2公里。同时,完成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17个,新建小区污水处理及提升泵站10座。今年开工建设24个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程,同步实施雨污分流改造。

  在污水管道整治方面,完成污水主管道排查450公里,提高了污水管网的输排能力。东部新城污水主管道清淤136公里,修复管道破损、脱节等结构性问题332处,东部新城污水主管道不通畅问题得到解决,污水通过4号泵站输送至城东污水处理厂处理。建成神灵潭、谷桥大沟胜利路截污闸2座。今年计划改造龙眠山路、集贤南路、集贤北路、文苑路污水主管道,目前龙眠山路污水主管道工程已开工建设。各区同步开展区管道路污水管道改造。在雨水管道排查方面,完成全部76条雨水主管道排查,并开展“回头看”,发现污水排入混接、错接等问题512处,全部移交属地排查整改。

  在污水收集处理方面,东部新城顺安河以东区域污水通过管道修复进入城东污水厂。环石塘湖截污工程投入使用。凤凰污水厂建成投运并开始收集同安河等城西区域生活污水。北部新城区域生活污水进入城北污水厂处理。污水收集范围不断扩大,处理量明显提高。

  新河问题整治方面,完成了新河水环境整治方案编制、持续开展污染物排查整治、实施入河排污口截污工程及新河河道清淤工程、水生态修复等工作。目前,菱南桥、吾悦区间路、龙狮桥、人民桥4个入河排污口,已累计排查管道21.82公里,查找问题80处,完成整改63处;龙狮桥排污口及人民桥排污口截污井均已正式投入运行,截污效果良好;菱南桥排污口截污井主体结构及设备安装已完成,外电接入后即可试运行;新河(菱南桥-新河泵站)河道清淤已完成,总清淤量约为12400吨;新河西路(华中东路-菱湖南路)于4月12日开工建设,拟建污水管道884米、沉井16座;在新河部分河道栽种了水生植物7.5万株,并在新河菱南桥、龙狮桥岸边实施绿化230平方米。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