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市林业局获悉,自6月1日起至11月底,安庆市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执法专项行动,强化疫木源头管理,遏制松材线虫病传播扩散的态势。

  本次专项行动从松类采伐、松木及其制品加工企业(个人)、重要自然保护地、清理山场及附近居民房前屋后松木(薪材)、异地调入松木及其制品情况等方面开展排查,详细了解安庆市松类伐量、采伐方式、采伐证号、松木使用途径、去向、处置方式等,重要自然保护地将重点排查区域内使用松木及其制品建造木屋、凉亭、民宿,重点工程建设工地使用木材和包装材料等情况,对擅自捡拾、挖掘、采伐的枯死松树及剩余物依法清剿没收,集中焚烧销毁。

  全市森林植物检疫检查站实行24小时值班,严查过往运有木制品的车辆,对来自疫区和调入、运经松材线虫病重点预防区的松木及其产品进行重点检疫检查。发现从松材线虫病疫区调入的,或者有松材线虫病疑似症状的松木及其制品,及时取样鉴定;发现松材线虫病雌成虫活体的,逐级上报并将样品送检。

  排查一旦发现违反《植物检疫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将立即查处,不能立即查处的先向企业(个人)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再组织查处。对发现引起疫情或者有引起疫情危险的,将依据立案追诉标准进行立案查处。对发现的疫木(带疫松木)及其制品在取证、查处后及时依法依规销毁。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