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绩溪县扬溪镇丛山村有一位“扶贫妈妈”,她顾不上孩子,奔走在扶贫工作战线上。这位“扶贫妈妈”名叫胡澄清,是绩溪县扬溪镇镇上的一名扶贫干部。

  每天早上,胡澄清先把扶贫工作手册里的内容细看一遍,再算一算扶贫工作推进日程,心里有个准数后开始走访贫困户。“全村共有八个村民组,458户,人口1306人,面积5.5平方公里,有党员49名。全村水田628亩,旱地116亩,山场7406亩,木材、毛竹资源丰富……”胡澄清讲起村里的情况如数家珍。

  “奋战在扶贫一线,我满怀干劲,但作为一个妈妈,我内心充满内疚。” 自从2017年选派到村任职之后,在村民的印象里最常见的,就是胡澄清在村里田间各处走访的身影和她走村串户拉家常的声音。

  得知村里扶贫工作人手不足,2018年10月,还未休完产假的胡澄清,义无反顾地提前回到工作岗位。“扶贫妈妈”是村里人得知她生完孩子无暇照顾的情况后给她起的名字。

  “刚投入工作时,没想到扶贫工作这么复杂,晚上和周末加班是常有的事情,工作起来根本没法顾及家里。”胡澄清说。为了不影响工作,她提前给才7个多月的孩子断了奶,交给年迈的母亲照顾。

  胡澄清善于思考,她盘活集体资产,唤醒了沉睡中的宝贵资源。丛山村的村集体林场巧坑坞林场有1333亩,由于交通不便,无法进行机械化运作,产生不了大的经济效益。胡澄清和扶贫队通过盘活747亩灌木林将其纳入公益林获得收益,586亩商品林对外承包,将丛山水库在满足农田灌溉的基础上对外发包用于养殖水产,将村闲置房出租或以资产入股形式来分红,2018年丛山村固定资产经营性收入达4万元。

  另外,胡澄清还不断挖掘乡贤能人,着力打造笆篱山文旅产业。乡贤凌军凌兆兰夫妇怀揣艺术家的社会责任和对故土的祈愿回到笆篱山定居,胡澄清和扶贫队与村里积极联系,用一座上个世纪70年代建设的老队部闲置房入股投资与他们共同成立了笆篱山艺术空间,集摄影、展示、交流、手工制作、休闲等功能于一体,逐渐吸引各届人士前来参观、交流,并成功举办了两届笆篱山乡村艺术节。在艺术空间的影响下,再加上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宜居环境乡村基础设施功能逐步完善,还吸引了安徽民间宿客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来丛山村入驻,村里流转了3间老旧民房与之签订了入股投资协议,在带来人气的同时,该两项增加了村集体收入1.9万元。

  丛山村周边山林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气候土壤等条件较为适应覆盆子生长,且有部分村民积累了一定的覆盆子种植经验。胡澄清和扶贫队就利用丛山村的特色绿色资源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2017年覆盆子市场价格渐升,农户种植面积不断扩大,2017年3月丛山村引进了安徽天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开发覆盆子中草药种植项目,在舒家坞山场建立面积为100亩的中草药覆盆子种植、育苗基地,承担基地的种苗、管理以及销售,带动贫困户和一般农户参与种植,并免费向村民开展覆盆子种植技术培训推广,带动丛山村及周边覆盆子产业的发展。另外还建立了一座加工中心及冷库等配套设施,形成了集种植、加工为一体的产业链。2018年该项村集体收入达4.2万元。

  在胡澄清和扶贫工作队的全体努力下,她所在的丛山村2017年顺利实现了户脱贫、村出列,村集体收入从2016年的2万元增加到了8万多元,翻了两番。

  胡澄清说:“我作为一个女儿,对母亲满怀感激,作为一个母亲,对孩子满心愧疚,希望以后能多点时间陪家人。”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