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近日,位于市经开区老峰镇长山村铁道口的一处违章建筑在该区铁路沿线外部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中轰然倒塌,通过开展专项行动,该区的16处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正在消除,全市的26处安全隐患也将在本月底前全面消除。

  该日上午,记者在整治现场看到,该铁路道口出搭建着一处简易建筑物,建筑物以水泥柱支撑,顶部均为彩钢瓦结构,建筑物内堆满了杂物并覆盖着蛇皮袋和薄膜。工作人员伸手一拉,久经风吹日晒的蛇皮袋碎屑等漂浮物飞出,而几步之外就是高铁电力牵引线。

  “这个违章建筑物已经侵入铁路安全防护范围内,对列车安全运行带来重大隐患。”上海铁路集团公司合肥工务段大桥车间主任王朝辉指着眼前的铁路高压线介绍,“高铁运行全靠这个十万伏电压进行电力牵引,大风天气这些漂浮物很有可能造成电力系统短路,彩钢瓦本身被吹起也会造成道路安全隐患。”在现场,包括铁路集团工作人员在内,经开区政法委、城管、公安等多部门联合,依法对该建筑物进行了拆除。

  据介绍,此次的铁路沿线外部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从3月底启动,对城区21公里的铁路沿线进行全方位的隐患排查,排查重点包括在铁路安全保护区及其邻近区域违法搭建的建筑物,可能被大风刮起危及铁路运输安全的轻型材料等,在铁路两侧50米范围内建造或设立生产、加工、储存或者销售易燃、易爆以及放射性物资等危险品的场所、仓库……

  通过排查,城区共发现安全隐患26处,5月底前将整治到位,通过整治实现铁路外部环境问题全部排查建档到位,违法占用、违法经营行为全部整治到位,安全保护区外、可视范围内的垃圾、杂物等全部清理到位,确保铁路外部环境安全稳定、整洁有序,保障铁路高铁安全畅通。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