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出于工作性质的原因,我与不同地方的小学生有过较多接触。在了解他们日常阅读状况的时候,“诺米姐姐”这个名字时常进入我的视野。小读者们谈起这位年轻作家时那种发自内心的激动和喜爱,让我不由得心生好奇:什么样的作家,什么样的作品,能让现在这些阅读资源前所未有地丰富的孩子产生如此大的热情?几年来,陆续读过“诺米姐姐”许诺晨的一些作品,我逐渐有了解答这个问题的门径。近期,新蕾出版社推出了许诺晨的新作《明星班长左拉拉·竞赛风云》之《辩论我最强》,一口气读完,我的答案清晰起来。

  判断一部儿童文学作品是不是成功,标准有很多,但能不能吸引孩子读下去无疑是其中最具刚性的。要想吸引孩子读下去,精巧的情节设计是不可缺少的。对于儿童文学作品来说,精巧的情节设计中所蕴含的悬念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儿童文学作品的质量。许诺晨对《辩论我最强》的悬念设计无疑投入了很多的心血,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比如说,书中主人公左拉拉的班主任小贝老师是个观念非常现代的人,对于学校辩论赛这样的活动,本来应该是响应最为积极的,可是这次却一反常态,冷漠得让孩子们感到诧异。在孩子们准备辩论赛的过程中,这个谜题一直如影随形地萦绕在孩子们的心头。在揭开这个谜题的过程中,我们得知小贝老师居然是大学辩论队主力,而且居然是全校辩论赛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最后的真相竟然是小贝老师在争夺冠军前夜被好友欺骗,因而最终对辩论赛心灰意冷。孩子们在逐渐接近真相的过程中实际上也在逐渐担当起给小贝老师疗伤的角色。小贝老师走出阴云,孩子们也拨云见日,迎来了自己的辉煌。由此可见,《辩论我最强》里表现出来的,不仅是一波三折的悬念,而且这种悬念是圆融的,因而堪称精巧。在许诺晨的系列作品里,这是一个很大的特色,而在《辩论我最强》所属的《竞赛风云》这个系列里,这种特色更加鲜明了。

  悬念设计的质量既决于构思技巧的高低,更取决于作品格局的宏大与否。也就是说,一个儿童文学作家,如果认为他面对的读者是儿童,因而只要技巧足够炫目就万事大吉,这样的作品一定不能行之久远。好的作品,在设计考究的悬念之上,还应该展现一种宏大的格局。正是在这个方面,《辩论我最强》超过了很多为悬念而悬念的平庸之作。书中的故事主线,是主人公如何在全校辩论赛中赢得最终的胜利。读者看到开头,很自然地就会想到,左拉拉等人一定会挑选最强的队员,找最好的教练,得最好的分数,最后是争取最好的结果——打败所有对手,一枝独秀。然而,在孩子们眼里永远有比输赢更重要的事,那就是友情。当他们在同班同学邓等等的病床前决定组建辩论队的时候,他们毅然选择了小时候患有失语症、至今说话都不太利索的邓等等,仿佛比赛的输赢根本不是他们考虑的首要目标。贯穿全书的辩论赛事件以这样富有戏剧性的场景开头,无疑显示了孩子们不同凡响的格局。然而最让人感动的还是决赛的时候,左拉拉的团队就要赢得最终的胜利,年近六旬的老校长却把写有最终分数的纸条扔进了垃圾桶,因为在他看来,比输赢更重要的是努力的过程。读者通过这个场景所获得的,不再是主人公一场比赛的成功所带来的狭隘的快乐,而是更大程度、更高范围的人生境界的拓展。显然,这是更有意义的格局。

  近两年,许诺晨的童年写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这个新阶段,既表现在她一直坚持投入心力的悬念设计的水平提升上,也表现在她近年来一步一步突显的宏大格局的创造上,更表现在她对儿童文学语言的反复推敲、不懈打磨上。我想,很多读者之所以喜欢《辩论我最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其中的语言既是作家的,又是儿童自己的,甚至在更高程度上是儿童自己的。我们看到书中那些充满生活气息、灵动气质、既略带夸张又不失真诚的幽默对话,仿佛可以看到一个个生气勃勃的孩子蹦蹦跳跳地来到我们面前。在《辩论我最强》以及许诺晨更多的新作里,独具特色的个性语言已经成为读者亲近作者、校园、自然、家庭、社会的艺术之桥。

  扣人心弦的悬念、眼界宽广的格局、富有个性的语言,让以《辩论我最强》为代表的许诺晨童年写作成为当下儿童文学领域颇为值得关注的一种艺术存在。我们期待她的新时代儿童文学创作结出更多果实,也相信她一定能够为读者带来更多惊喜。(何军民)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