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是一个城市的眼睛,从中能看到城市的灵魂。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当日,为了让文物“活”起来,并让更多的人体味城市韵味,市博物馆举行了“我进博物馆体验拓片技艺”活动。

  当天下午2点多钟,市博物馆迎来了一群特殊的“观光者”,他们都是提前在网上报名参加拓片技艺体验的市民。“由于场地有限,我们按照先后顺序,只接受了20多位市民前来体验。”市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张蓓蓓告诉记者,2019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该主题聚焦博物馆作为社区、社群、社会活跃参与者的角色定位,倡导博物馆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进公众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公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而《翰墨豪杰——宋四家碑刻拓片特展》近日也在市博物馆开展,该特展自开展以来受到广大市民的关注和喜爱,所以当天的拓片技艺体验是以宋四家碑刻为主。

  下午2点30分,活动正式开始,在场等待的市民早已“跃跃欲试”。首先由讲解员为大家讲解拓片相关知识。拓片是我国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它是使用宣纸和墨汁、将碑文、石刻、甲骨、青铜器等文字和图案拷贝出来的一种技能。本次活动体验的是碑刻拓印,讲解员为现场的市民示范了操作流程。往生宣纸上喷水,正是拓片制作的第一个步骤。水不能过多,但也要完全把纸浸湿。接下来用排刷排走气泡,让纸和砖面更贴合。第三个步骤用刷子打出砖面花纹轮廓是需要一些技巧的,讲解员称,“第一要垂直打,第二用力不能过大,避免把纸戳破。”待打出轮廓,宣纸干毕,便可用拓包蘸墨上色。上色时也要小心,若碰到打出轮廓之外的地方,最终拓片的美观程度就会大打折扣。

  很快,活动参与者就专心致志地投入到拓印中。通过亲身体验,大家深深地被拓片这一历史悠久、生动独特的传统技艺所吸引。来自泾县的沈歆很快就完成了第一幅拓片作品。她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出去旅游就很喜欢“打卡”博物馆,目前已经去过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江西省博物馆等十多家博物馆。“我去年6月份成为了市博物馆的小讲解员,在给大家讲解文物知识的过程中,越发感受到了历史的魅力。”

  “如果不是带着孩子来参加活动,自己对历史也知之甚少,寓教于乐不仅适用于孩子们,也适用于我们这些成年人。”市民梁鸣带着正在上小学的女儿,一同体验了拓片技艺,他惊喜地称赞:“这样有丰富内涵的活动就像‘第二课堂’一样。”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类似于‘第二课堂’的活动,让越来越多的小朋友可以感受到文物的魅力,感受到历史的积淀。”张蓓蓓告诉记者,除了拓片技艺体验活动,市博物馆还先后走进了孙埠中心小学、市第九小学,开展了文物图片展、文博课堂进校园等活动,为师生们送去十大精品文物图片展,还精心策划了一期“宣博课堂”,为孩子们带来了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纸制作技艺”为主题的公益课程。

  “为了更好地弘扬本地文化,下一步我们还计划将与宣城有关的诗句,做成碑刻宣教材料,再邀请广大市民前来体验拓片技艺。”张蓓蓓说道。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