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讯 据铜陵日报报道, “这个月的楼道好人我选陈炉田……”近日,义安区五松镇观湖社区湖畔人家小区居民汇聚一堂,大家说着身边的好人好事,商议着选出心目中的“楼道好人”。

  这一场景在我市各社区楼栋中已成为常态。2011年3月起,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以“楼道好人”评选为基础,扎实推进五个层次的身边好人学习宣传活动。截至今年5月,共评出“楼道好人”38795人,从中走出“小区好人”19451人、“社区好人”6359人、“县区好人”2135人、“铜陵好人”427人,其中79人荣登“中国好人榜”。我市的“楼道好人”正逐步从小巷走向全国,成为群众身边可信可学的社会“名人”。

  “‘楼道好人’开评之初,我们提出了如何定义‘好人’、谁来发掘‘好人’、怎样评选‘好人’三个问题,这是铜陵打造‘好人’品牌的根本,也是‘铜陵好人’从‘盆景’到‘风景’转变的关键所在,群众推选好人有效机制应运而生。”市文明办思想道德科科长季玉璋介绍。活动中,我市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寻找发掘身边热心公益、事迹感人、群众认可度高的好人,再通过社区好人呼唤站、电话声讯、楼栋长或志愿者上门等形式收集好人线索。据统计,我市每月均有40余万群众参与“铜陵好人”评选,他们用手中的选票将“楼道好人”送上更高奖台,并在评选中学好人、做好人,让“好人”推选活动生生不息。

  一位指挥交通的民警、斑马线上晕倒的女士、民警急救上演“黄金4分钟”……以官塘社区“楼道好人”陈锐为原型,我市创作了动漫作品《斑马线上的生死急救》。《牛歌·赞好人》、歌曲《好人谣》、系列丛书《阳光故事会》……一大批“楼道好人”的故事被创作成诗歌、绘画、书法作品等,有的被搬上荧幕、排成歌舞、制成动漫。“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讲述身边的感动”故事大赛、道德讲堂巡礼……一场场“争为好人点赞”的活动,扩大了好人的感召力。

  “铜陵好人”陈先界命名表彰会、“铜陵好人”陆常波命名表彰会……我市坚持为每一位当选的“铜陵好人”在所在楼道、社区举办一场命名表彰会,邀请市领导现场表彰,颁发“好人”证书、奖章、奖金,让“好人”荣誉更具分量。

  “我们通过为群众选出来的好人订报纸、免费体检、旅游,为当选的困难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开展慰问帮扶活动,以及提供零抵押诚信贷款等方式,在全社会形成‘好人有好报’的共识。”季玉璋说道。“楼道好人”评选的过程,是群众从“向善”到“乐善”的转变过程。丁祖德好人工作室、汪世本“乡野文化棚”、缪悟之志愿服务队、“永明热线”志愿服务团队……随着以“好人”命名的志愿服务队的不断壮大,人人参与道德建设、全民共建“好人之城”的理念已在铜陵落地生根。(记者李莉)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