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汛期已至,徽州区全面进入临战状态,充分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积极应对汛期天气变化,夯实智能防汛力量和抢险物资储备,加快防汛工程建设和隐患排查整治,全力以赴打好科技防汛保卫战,确保人民群众平安度汛。

  “今夜到明天白天徽州区有中雨,偏北风2到3级……进入汛期,请大家注意出行安全和农业生产安全……”入汛以来,岩寺镇虹光村党支部书记、防汛预警员方红旗每天都用手机编辑好天气信息,再通过山洪灾害预警广播远程预警发布系统及时向村民播报。目前,这套科学预警系统已经覆盖了全区所有行政村和重点自然村。

  位于翰山村高段组上游的虎形水库因底涵渗漏,被列入病险水库,在对大坝、放水涵进行专业维修加固的同时,新增了“倒虹吸”等先进的应急泄洪装置,排水流量也从过去的0.05立方米/秒增加到0.15立方米/秒。“在预报有强降雨期间,通知水库管理人员提前打开“倒虹吸”,加大泄洪流量,确保短时间把水位降到汛线水位以下。目前,全区聘请了88名山洪灾害防御村级监测预警员对辖区内设备进行日常运行管护,并通过社会购买服务聘请有资质的公司进行专业巡查和故障排除,确保山洪防御非工程措施全面发挥预警作用,通过技术手段更加精准掌握雨情水情,打好有准备之战。”该区防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徽州区共投入700余万元,通过实施三期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项目,建成县级防汛抗旱指挥预警中心1个,3套河道视频监视站、9套图像监测站、24套自动雨量水位站(15座小型水库自动测报系统全覆盖)、7套自动雨量站、47套简易雨量站、67套预警广播站和7套乡镇视频会商系统,7所学校山洪预警设施,做到山洪预警测报系统全覆盖,实现了雨量、水位变化远程实时监测、自动预警、为安全度汛、抢险防灾提供了科学依据,筑牢了安全屏障。

  来源:黄山日报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