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是展示城市形象,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品位的重要标志。日前,歙县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红灯记·文明行”文明交通主题创建活动,通过加大对不文明行为整治力度、文明交通劝导等多种方式,增强全社会“安全出行、文明出行”意识,营造人人参与、人人遵守交通规则的浓厚氛围和良好道路秩序环境。

  近日,在歙县主城区新安路与清凉路交叉口处,市民吴某驾驶电动车因为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被执勤交警拦停进行教育,告知其不文明行为的危险性。吴某对自己的行为也十分懊悔,“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以后骑电动车就要走非机动车道,这样更安全一点。”同样,在位于县经济开发区一桥与新安江大道交叉口处,一位汪姓的电动车驾驶人因逆向行驶,违反交通规则,被交警进行安全教育。“逆向行驶非常危险,不利于自身安全,更不利于他人安全。”汪某也虚心接受教育。“此次专项整治主要措施是以教育为主,希望广大市民从身边小事做起,从遵守交通法规开始,告别不文明交通陋习,为文明交通创建营造浓厚氛围。”歙县交管大队城区中队周磊表示。

  据悉,此次活动将利用5个月时间,以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闯红灯,机动车、非机动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机动车、非机动车在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及机动车超速、违法停车、酒后驾驶、无牌、无证、涉牌涉证等不文明交通行为为重点,依托城区20条主次干道、18处重点灯控路口,分类、分片、分段逐步推进,在交通违法高发、多发的区域,因地制宜,采取固定设卡与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从严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着力提升城市交通秩序管理。同时通过文明帽传递、小手拉大手等形式,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扩大社会受众面;充分利用电视、新媒体客户端等,线上线下互动,让“安全出行、文明出行”风尚蔚然成风。

  与此同时,随着文明交通创建活动的深入推进,歙县已面向社会招募文明交通劝导员69人,在早、中、晚高峰期时段,分布在12个十字灯控路口和7个丁字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配合交警进行交通秩序整治,积极引导市民遵守交通秩序,不闯红灯、机非分离。

  来源:黄山日报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