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安庆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召开市区建设工程质量缺陷保险公司工作推进会。会上,我市首个工程质量保验项目——碧桂园东方印项目签约。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为完善建设工程质量保修机制,防范和化解工程质量风险,逐步推进我市工程质量保险工作,保证工程质量安全,切实维护工程所有权人的合法权益,去年底,我市出台了《关于推进安庆市建设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适用于市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商品住宅工程,鼓励各类公共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参加建设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试点。建设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是指由工程建设单位或施工单位或施工单位投保的,保险公司根据保险条款约定,对正常使用条件下,在保险范围和保险期限内出现的由于工程质量潜在缺陷导致投保工程损坏,履行维修或赔偿义务的保险。投保项目在向业主办理交付手续时,建设单位应当将《建设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告知书》和《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一起提交业主。在保险期内,工程因质量缺陷发生损坏的,业主可以直接向保险公司或其委托的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提出理赔申请。

  据介绍,我市工程质量保险工作仍处在试点阶段,开展工程质量保险,引入质量风险管控机构参与工程质量检查,使工程质量风险管控和监理制度一起,形成工程质量管理的“双擎”。另外,开展工程质量保险工作,还是维护群众利益的必要手段。当前建设工程质量投诉仍然呈多发态势,推行工程质量保险,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可以将群众的难题、诉求,及时圆满解决。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