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5月10日召开的全市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今年防汛形势预估严峻复杂,我市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各项防汛抗旱工作。

  根据市气象局预计,今年汛期我市总降水量较常年偏多2成以上,暴雨日数偏多;预计6月中旬后期入梅,7月中旬出梅,均较常年偏晚,梅雨期偏长,梅雨量较常年偏多,从汛期气候趋势预测情况结合气候背景看,今年防汛形势复杂严峻。

  按照防大汛的要求,我市将从抓长江防汛、抓湖泊防守、抓水库防洪、抓地灾防御、抓城市防涝、抓保水抗旱等多方面扎实做好各项防汛抗旱工作。

  其中,长江防汛方面,各地要对长江沿线汛前检查情况和整改结果进行一次“回头看”,对发现的各类险工隐患按照清单逐一销号;要全面执行汛期长江采砂禁令,加强日常巡查,维护河势稳定;加强长江干支流主要堤防巡逻抢险,按照防汛“三线水位”(设防水位、警戒水位、保证水位)的要求调配巡查力量,加大巡查频率。湖泊防守方面,各地将建立跨区域协同作战防汛机制,统筹解决圩区除涝与湖泊防洪问题;各级湖长河长要坚决清理整治湖泊河道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行为,保障河湖行洪调蓄能力和堤防安全。地灾防御方面,各地加强地质灾害防御网格化管理,提高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作用,确保第一时间预警到村、到户、到人,第一时间转移受威胁群众。城市防涝方面,5月底前对市区人防工程、停车场、商场、仓库、道路下穿桥、施工工地、棚户区等易涝区域进行全面梳理,储备足够数量的应急移动排涝设备;对排涝泵站、排水管网、污水处理厂、涵闸等重点部位进行一次全面排查,疏通城区水系所有堵水点,疏浚排水沟渠管网,确保排水畅通;对城区建筑工地、建筑高边坡、深基坑项目及河道施工等在建工程进行再检查,防止出现因施工导致的市政排水管网堵塞、损坏等问题。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