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

  近日,巢湖市卧牛山脚下的一面花墙刷爆朋友圈,虽然这里没有“花满蹊”,但“恣意”生长的蔷薇倚墙而立,将300米挡土墙覆盖的严严实实,绿叶丛中繁花似锦、香气四溢,吸引众多市民驻足观赏。

  这面蔷薇花墙长约300米,原本是一座挡土墙,为了达到绿化和美观,园林工人在挡土墙的底部建有花池,生命力旺盛的蔷薇顺墙攀爬,将一整座土墙完全遮挡起来,装扮成满眼绿意的花墙,白的、粉的、红的……各色花朵粉嫩欲滴,楚楚动人,在绿叶的衬托下随风摇曳,犹如瀑布般倾泻而下,花团锦簇,让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微风拂过,沁人心脾的芳香扑面而来,置身于花墙下,你不需要刻意取景,只要随意选取一个位置,就能拍出令人惊艳的美照。

  “这花很美,是花香引着我过来的,刚刚进来的时候就闻到一股很浓的花香。”市民程秋萍兴奋地说,“像这么长的花墙比较少见,我觉得在我们这个花园式的小城市种植很适宜。”

  据悉,这面花墙属于城市垂直绿化的一种,为了将裸露在外的土墙、建筑物等迅速绿化,可以选择藤蔓一类的乡土植物进行种植,在自然状态下也不需要刻意进行养护,短时间内就可以达到绿化和美观的效果,经济适用见效快,是目前城市绿化较为常用的一种方式,不但可以增加绿量,也能为城市营造一种近自然的生活环境。

  在众多藤蔓绿化植物中,蔷薇之所以深受市民欢迎,主要原因在于它生命力强,栽植容易成活,而且花色繁多,色泽鲜艳,好看却一点儿也不娇气,气味更是芳香宜人!非常适合在城市的边边角角推广种植。此外,盛开的蔷薇给人以爱情的憧憬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象征着浪漫,这也是年青人喜爱它的另一种原因。(张荣 记者 史睿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