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8日,随着来自安庆的志愿者聂健淋巴细胞采集结束,安徽省2019年4月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完美收官,最终以11例的成绩创历史单月捐献新高。

  这11位捐献者中年龄最大的已经50岁,年龄最小的是95后的未婚青年,他们创造了安徽省第一例现役军人、第一位消防员、第一位银行职员、第一位健美哥、最帅板栗哥、最美卖花姑娘等多项捐献记录。

  普通劳动者的人生升华

  11位捐献者来自11个不同的行业,他们当中有国有企业的一线员工,也有个人经营的私企业主;有帮人理财贷款的银行职员,也有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他们都是平凡岗位上的普通劳动者,却有着不普通的举动,而他们自己却说,我们只是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杜怀山是安徽滁州的一个私营业主,他和妻子在当地农贸市场经营着一个板栗门店。他说:“一个两米见方的铺位,一口乌黑发亮的大铁锅,就组成了我的小天地。年复一年的岁月里,我每天研究的是如何把自家的板栗炒得更香,把售卖的红薯烤得更加清甜。在这样平凡的日子里,每天安安稳稳赚钱养家,老婆孩子热炕头是我的快乐。”话虽如此,10余年来为了谋生他辗转了很多城市,无偿献血事业也伴随他跨越了山山水水从未间断,累计献血超过5000毫升。当他得知与香港的一位患者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消息,二话不说就放下了手头的生意全力配合进行各种检查。在赴北京捐献的前十几天就暂停了生意,戒烟戒酒锻炼身体,在整个检查和捐献过程中从未因为耽误了生意抱怨过一句。当他因为捐献得到许多好评时,他却十分平静的说:“我只是一个普通人,并没有大家讲的那么高尚。是捐献造血干细胞使我平凡的人生得到了升华。”

最帅板栗哥杜怀山在北京捐献造血干细胞最帅板栗哥杜怀山在北京捐献造血干细胞

  守护生命是军人的天职

  退伍前的周斌曾是一名装甲兵。他从1999年开始健身,已经坚持了20个年头。他曾多次代表马鞍山参加各种健美大赛,并屡获冠军,他经常参加市健美协会组织的公益活动。这样一名健美达人,2013年成为了造血干细胞志愿者。4月27日,周斌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演绎了一个真实版的“铁汉柔情”。他把这次捐献当作了一场比赛,为了挽回一个素不相识的生命而与病魔做着顽强的对抗!周斌说:“能和别人配型成功是一种缘分,更是一种责任,退伍不褪色是我们不变的誓言。”

  在四月捐献的还有驻皖空军某部的现役军人金中孝和去年刚集体转业的马鞍山消防支队指导员周峰。作为军人或曾为军人的他们深深懂得,生命之所以珍贵在于只有一次,勇于担当、守护人民的生命安全是他们永不改变的天职。

马鞍山消防支队指导员周峰捐献造血干细胞马鞍山消防支队指导员周峰捐献造血干细胞

  最大的快乐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

  笑靥如花的曹姗姗原来是来安农商行的支行副行长,为了心中那个开花店的梦想,她在人生的高点选择离开,勇敢转身,她说:“人生只有一次,我想做自己喜欢的事。” 2013年,曹姗姗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名志愿者。2018年底,一位血液病患者与她配型成功,正在筹备花店的她当即决定延期开业,全身心投入捐献准备中。4月24日,曹姗姗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滁州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戴颖称赞说:“你所经营的是一份美丽的事业,他人的生命因你的奉献而得以延续,你是最美卖花姑娘!”

  祝德祥是11位捐献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位,捐献的前一天正好是他的50岁生日,志愿者们陪他在医院过了一个一生中最有意义的生日。老祝在合肥自己经营一家建材企业,繁忙的工作之余总是挤出时间参与慰问孤寡老人、缅怀遗体器官捐献者、参加“三献”宣传等公益活动。他说:“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志愿服务队里有很多队友还曾获得安徽好人、中国好人,他们的事迹都是我的榜样,和他们一起参加活动我感觉特别有意义!”捐献当天,他的大儿子也报名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祝德祥捐献得到全家人的支持祝德祥捐献得到全家人的支持

  据最新的中华骨髓库业务通报,2019年4月,全国造血干细胞捐献132例,安徽省捐献占全国月总捐献量的1/12。来自安徽的11位志愿者用11次造血干细胞捐献完成了11次生命的托付。(王晓薇)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