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有1/3时间处于睡眠中,睡眠是人类不可或缺的生理需要。当睡眠遇上了打呼噜,无论制造呼噜声的人还是被呼噜声干扰的人,注定和好的睡眠质量无缘了。记者近日走访发现,中年男性是打呼噜的主要人群,别小看了打呼噜,它可能是病哦,由于大家对其盲目轻视,使得大部分患者无法得到有效治疗。相关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睡眠障碍疾病发生率很高,有各类睡眠障碍者约占总人口的38%,高于世界27%的比例,其中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最为常见,占总体比例的80%。

  一人打呼噜 搅了一家好眠

  家住滨江苑小区的市民高艳告诉记者,为了儿子就近读书,他们一家人搬回到以前两室一厅的看老房子住。“房子小点倒没什么,就是晚上睡觉的时候老公的呼噜声太‘惊天动地’了。为他打呼噜影响我睡觉的事,我们没少争执过,后来他妥协了,自己去客厅沙发睡,可呼噜声又干扰了睡在隔壁房间的儿子。这下我火更大了。”高女士坦言,为了能减轻丈夫打呼噜的声音她没少想办法,但作用都不大。

  说起打呼噜,家住双岗路某小区的张女士也有些共鸣。“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儿子在上小学时,那天家里有客人借宿,儿子和他爸睡一床,半夜里听到儿子哭泣,我跑去问他怎么了,他哭着说爸爸的呼噜声太吓人。如今儿子已经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了,一家三口聚在一起偶尔还会将这段往事当作饭后谈资。”

  睡眠过程中有打呼噜习惯的人没少被人嫌弃。“经常在睡梦中被老婆踢醒,我也挺来气的,这打呼噜是不自主的,也不受我控制呀。”在安庆一家企业从事销售工作的徐明先生告诉记者,他结婚前并没有打呼噜的习惯,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体态变胖,打呼噜就一发不可收拾了。

  一般人和呼噜的人夜间同住在一间屋里确实非常困扰。“每次都是我先睡着才让老公睡,即便如此还是经常被他的呼噜声惊醒。”采访中有不少女性市民表示,夜晚躺下后还没睡着,老公往往已经鼾声如雷进入梦乡了,这种呼噜声会吵得人整夜不得安睡,次日头脑也昏昏沉沉,无法工作。“有时突然在一阵很大的鼾声后没了一点动静,我甚至担心他是不是停止呼吸了。”高艳说道。

  打呼噜可能是病 得治啊

  不少人总以为,打呼噜是睡得香的表现,甚至认为呼噜声音越响代表这个人的睡眠质量越好。但其实打呼噜不仅不代表睡得香,反而是睡得不好的表现。过去很少有人关心打呼噜对本人有没有危害,自从睡眠成为研究的课题之后,才有学者研究打呼噜者的睡眠情况,研究发现,长期打呼噜的人或是打呼噜严重的人往往都伴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在睡眠的全过程中出现呼吸暂停,血中氧气减少。

  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整夜吸进去的氧气比正常人来得少,时间久后,会影响记忆力。曾有人测定打呼噜人的记忆功能确实不如正常人,只不过本人没有意识到罢了。虽然打呼噜者未必就有呼吸暂停,但若是睡觉时打呼噜严重同时伴有频繁的憋气(呼吸停顿现象),且即使睡足了时间还是很累(不解乏),就有可能存在睡眠呼吸暂停,潜藏严重的健康问题。所以现在不少专家提议,打呼噜的人要去进行检查,看看有没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如果有就应当进行必要的治疗。

  对于一般的打呼噜,可以通过食用一些食物促进缓解打呼噜的症状。在香菇中,有一种叫香菇素的物质,能有效缓解身体的疲劳,并且提高细胞的活性,加强身体的自我调节能力,从而减少或者避免呼噜的声音。香菜作为一种香料,能理气顺气,增强呼吸能力,对于经常疲劳,困乏的人也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小葱,能促进身体的血液循坏,减少人们一天的疲乏感,每天吃一小把葱,更是能开胃健脾,顺气通气,并且能舒缓身心,恢复精力。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