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巢湖市林业部门获悉,该市花塘河湿地公园二期工程已开建,未来将打造鸟类的乐园。这不仅有利于构建以巢湖为核心的环湖湿地公园群,对巢湖生态恢复具有重意义,更是游客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据介绍,花塘河湿地公园位于中庙街道东部,与黄麓镇交界,紧临巢湖,是巢湖中庙境内最大的一个湿地公园。近年来,巢湖市投资2800余万元对花塘河湿地生态修复,并以湿地为主体打造湿地公园,进行配套建设。“通过几年多来努力,如今已是水草丰茂、荷叶田田,绿树成荫。”据巢湖市中庙街道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良好的生态环境也吸引了不少鸟类在此“安家”,成为名副其实“鸟类的乐园”。“每年冬季,都会有大批红嘴鸥飞抵此处,在广阔的巢湖水域作短暂停留来补充能量,然后继续向南迁徙。”除此之外,这片湿地里还有很多鹭鸟、黑水鸡等野生鸟类。

  根据规划设计,花塘河湿地公园项目二期建设范围面积约为39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主要是对已建的600亩湿地水生植物、地被和灌木、乔木进行补充和完善,同时新建新建生态截水沟、稳定塘、表流湿地、过路涵管、引水管道、沥青道路、湿地进出口和水质监测站等。整个项目总投资2100余万元,工期180天。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