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省市场监管局出台《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约谈办法》,目的是督促市县政府、市场监管部门切实履行食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等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监管责任,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办法出台后,因为今年第一季度芜湖市连续发生3起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省市场监管局约谈芜湖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

  据了解,该办法所称约谈,是指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约见未履行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监管职责或者履行职责不到位的市县政府、市场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进行告诫谈话、指出相关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并督促整改到位的一种行政措施。《约谈办法》规定了六类约谈情形:发生较大以上食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等市场监管领域安全事故的;连续发生突发食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等市场监管领域安全事故,造成较大社会影响的;对突发食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等市场监管领域安全事故应急响应缓慢,处置不力,信息报送迟缓,造成严重后果的;存在公众反映强烈、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市场监管领域安全隐患的;干预、影响市场监管部门安全监管工作问题突出的;其他需要约谈的情形。

  今年第一季度芜湖市连续发生3起特种设备安全事故,死亡3人,造成严重的不良社会影响。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生约谈芜湖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省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主要负责人主持约谈,法规处主要负责人及被约谈的芜湖市局主要负责人、特种设备工作分管负责人、特种设备监管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约谈。此次约谈是为了进一步落实特种设备安全责任,进一步促进全省特种设备安全形势稳定好转,确保不发生特种设备重特大事故。

  约谈中要求芜湖市市场监管局针对特种设备安全薄弱环节,强化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加大监管力度,特别是对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强化日常监管,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建立特种设备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双重预防体系;对于一般隐患要建立问题、责任、整改“三个清单”,对于重大隐患要按照“一单四制”要求抓好落实。重拳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真正让执法“长牙齿”。严格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和发证管理,强化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规范作业人员的作业行为,提高作业人员的操作技能。

  根据办法,对无正当理由不参加约谈或者拒绝接受约谈、约谈后超期未落实或者落实不到位的被约谈方,可给予通报,并抄送被约谈方的上一级纪检监察机关,建议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对约谈中发现的涉嫌违法违纪问题,按照有关规定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或者有关部门处理。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张永)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