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你看家门口这条马桥河,整治后水清岸绿景美,双休日有很多城里人喜欢来这儿钓鱼。”

  日前,环巢湖地区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如火如荼,濒临巢湖的肥东县撮镇,境内河流水系丰富,水域面积达987.38公顷,治理任务繁重。实行河长制以来,该镇水环境综合治理带来哪些变化?

  马桥河的美丽蝶变

  “这条马桥河,水清岸绿景美,就像公园一样漂亮。”

  近日,记者来到千年古镇肥东县撮镇,清澈的河水环村流淌,如诗如画。穿过镇镇四大主要社区,撮镇段长3.6公里,排污口密集,治污难度大。由于历史上粗放式发展,马桥河上游岸线1000米范围内开办了几十家制造、预制厂等小企业,是下游居民区生活用水一大主要污染因素。

  撮西社区63岁的张有庆从小一直生活在马桥河边,见证了马桥河几十年的变化。

  “以前上游岸线1000米范围内开办了几十家制造、预制厂等小企业,排污口隔几十米就有一个,中下游河水又脏又臭,河面上垃圾死鱼随处漂,特别到夏天河水臭气熏天。”张有庆告诉记者,政府对河道治理的投入还在不断加大,经常有干部来家中访问和收集村民对环境和生态治理的意见,“现在不仅大河有保洁员,河长三天两头来巡查,不仅再也没人往河里倒垃圾了,大家还自发清理生活垃圾。”

  “河长制”推动“河长治”

  “治湖先治河、治河先治污、治污先治源”。

  在位于撮西社区辖区内店埠河与马桥河交汇处,记者看到两套膜技术污水处理器。膜技术污水处理,是现代污水处理的一种常用方式,其采用的膜生物反应器(Membrane Bioreactor,简称MBR〕技术是生物处理技术与膜分离技术相结合的一种新技术,取代了传统工艺中的二沉池,它可以高效地进行固液分离,得到直接使用的稳定中水。

  “政府对于河流、河道的治理非常的重视,我们社区境内有镇南河和马桥河,两条河流都经过居民生活区,治理难度较大。”社区书记徐斌介绍,近几年,镇政府在两条河流与店埠河交汇处安装了两套膜技术污水处理器,污水经过这个处理器可以直接达到排放标准。

  小何水净才有大河水清。撮镇镇环保办负责人郭栋介绍,该镇自2017年实行河长制以来,从马桥河入手,从源头发力、从治污破题,制定出台《撮镇镇六位一体综合治理方案》和《撮镇镇“环境综合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一河一策”、责任到人,强化生态保护与修复。2018年,累计关闭27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依法查处企业排污12次,完成58.8公里的管网铺设。实行雨污分流改造,全镇18个村(社区)居民家的下水道都通过污水管道连上污水处理厂,彻底杜绝雨污混排、直排进河流现象。

  比起急风暴雨式的治理,全民保护水环境意识的提高更重要。“居民保护生态环境意识强了,现在街道上垃圾变少多了。”社区清洁工李红开心地介绍:“镇里和社区的干部经常来河边巡查,彻查企业排污,定期抽样检测水质。”村民们纷纷表示,“河长制”不单是政府的事,保护水环境人人有责,大家平时都积极主动参与治水护水。

  正如社区书记徐斌正所说,小河水净才有大河水清。采访中,记者能感受到,这已经成为干部群众的共识。

  美丽乡村因水而兴

  在建华村的龙栖湿地生态公园,南淝河贯穿其间,夏季万亩婷婷水芙蓉,冬季河畔梅花阵阵香。很难想象,这里原是一片“水涝田”。

  随着河长制深入开展,撮镇将劣势转化为优势,因地制宜突出水生植物特色,以荷花种植为主,打造出万亩荷塘,荷花节、樱桃采摘节也越办越红火。 “一年一度的荷花节,已经成了撮镇文化旅游的金字招牌,这一带农家乐、民宿等乡村旅游这几年都带火起来了。”基地负责人张树乐呵呵地说道。

  漫步在河岸迎面扑来阵阵梅香,居民们也从生态治理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河流环境和水质肉眼可见改善,村里的生态蔬菜、大米、莲藕等都供不应求。“真是看得见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村民们笑着说道。

  下一步,撮镇将聚焦山水林田湖综合整治,“我们的目标是,到明年全镇整体水域水质稳定达到五类水标准。”撮镇镇副书记费俊说。(吴子铭 记者 史睿雯)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