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扫高峰将至,为倡导移风易俗,净化市容环境,3月29日晚,记者跟随市集中整治不文明祭祀行为督查组,对全市六区进行流动巡查,并对路边私自焚烧纸钱的行为进行劝导和制止。

  当晚7点半,市督查组先后来到华光大道、东海大道、朝阳路、胜利路、环湖西路等各处路口,巡查各区值守人员在岗在位情况,未发现值守期间擅自脱岗离岗、履职不力的工作人员。在华光大道与东海大道交叉口西南侧人行道上,由高新区社会事业局、行政执法局、山南新村社区等单位人员组成的巡查组,正在路面值守。高新区社会事业局相关负责人金恒告诉记者:“全区出动了近150名党员及志愿者,分别在辖区内道路、广场、居民区等40个路口进行定点值守、流动巡查,暂未发现不文明祭祀行为。”

  钓鱼台社区文明祭祀执勤点上,正在值守的社区工作人员何帅帅告诉记者,为使文明祭祀理念深入人心,社区除了充分利用宣传板报、发放倡议书等形式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还发动辖区党员代表带头倡导低碳环保文明的祭祀方式,努力营造平安、文明的祭奠环境。

  “这两年几乎看不到在马路边随意烧纸钱的情况,我们自己也改用鲜花等更为环保的方式来祭奠先人。”巡查期间,兴中路上的一家沿街水果店店主鲍新得主动与我们攀谈起来。他认为,为图方便在公共场所焚烧纸钱的做法,不仅污染环境,影响交通,还可能会酿成火灾等事故,更与蚌埠全国文明城市的形象不相称,“希望这样的整治活动能够长久地抓下去,还市民一个清洁、平安的生活环境。”

  据了解,为巩固整治成效,我市将于3月29日至4月5日再次开展集中整治焚烧纸钱等不文明行为活动。期间,全市近千名党员、志愿者以及执法人员将在全市400个街头执勤点,以定点值守、流动巡查等方式,对不文明祭祀行为进行劝阻。为确保集中整治取得实效,市民政局会同市文明办、市行政执法局、市公安局等部门,抽调专人组成督查组,对市区开展集中整治情况进行督查,对履职不力的社区、街道、区进行通报,公开曝光。

  市督查组成员、市民政局副局长赵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经过持续不断的宣传引导,各部门联合巡查整治使得城区焚烧纸钱祭祀现象逐年减少,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等文明祭祀的观念深入人心。我市将紧盯“十城同创”工作目标,补短板、抓提升,完善文明祭祀长效机制,合力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再上新台阶。

  来源:蚌埠日报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