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22家符合条件的运输公司获得建筑垃圾运输资质证,建筑垃圾运输由散乱无序向集中规范转变。

  目前我市城区共有283辆全封闭建筑垃圾运输车,所有车辆都装载了定位系统和监控设备,城区各施工工地门口也都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2018年共查处建筑垃圾运输车违规行为145件。

  截至目前,我市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运输车的数量超过50辆。

  老式渣土车将逐步淘汰,全部更新换代。建筑垃圾监督管理信息平台也将建立。

  当前,我市正处于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类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如火如荼地开展,建筑垃圾相应不断增加。而建筑垃圾运输过程中渣土泼撒、破坏市容、污染环境等问题,不可避免地随之而来,给城市管理和大气环境以及居民生活带来负担。

  今年,我市将出台新的《安庆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从处置与运输、消纳与利用、监督管理等方面,强化对建筑垃圾的有序管理。

  设立门槛

  22家运输企业持证上岗

  建筑垃圾如何运输、管理,才能既满足城市发展需要,又能避免对城市环境造成影响?这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2013年以前,我市运输建筑垃圾的多为个体散户,不规范运输造成路面泼撒、扬尘污染等屡见不鲜。”市城管局执法支队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王俊向记者坦言。

  2013年8月1日起,我市施行《安庆市建筑垃圾处置管理办法》,细化明确了建设、施工、运输单位的责任,建立市场准入制度,先后向22家符合条件的运输公司颁发建筑垃圾运输资质证,结束长久以来我市无正规建筑垃圾运输企业的局面,建筑垃圾运输由散乱无序向集中规范转变。

  何健是我市一家建筑垃圾运输公司的负责人,从事建筑垃圾运输已经十多年。“以前,我们都是单干,哪儿有渣土就开着小农用车去运。不覆盖、超载是常有的,运输过程中提心吊胆,害怕被查。有一次车子装得多了,过减速带时颠了一下,渣土沿路泼撒造成路面污染,被罚了3万。”

  2013年7月,何健与朋友共同注册成立了一家建筑垃圾运输公司,走上规模经营、规范发展的道路,公司配有30余辆具备密闭装置的运输车辆,以及机动保洁车、冲洗车和冲洗设备等。“现在,资质、手续齐全,敢放心大胆地上路运输了。”何健说。

  规范运输

  车辆出门前要洗3个澡

  在位于皖江大道与文苑路交叉口西侧的一处建筑工地,记者现场看到,工地大门内侧的一段道路经过了硬化,一辆渣土运输车离开工地前,缓慢地驶进过水池,来回蹚洗,除去车轮上的渣土,然后来到冲洗平台,清洗车底残留的泥土,两名清扫保洁人员手持高压水枪,冲洗车辆保洁死角。

  王俊介绍说,根据《管理办法》,工地出入口必须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场内设有不少于15米硬化路面、车辆冲洗平台和冲洗设备、过水池、污水处理排放系统、降尘设备等临时环卫设施设备,并配备专人进行卫生保洁,确保运输车辆冲洗干净后驶离。“形象一点说就是,渣土车在出门前必须要洗够3个澡,身上干干净净的才能上路。”

  针对长期以来建筑垃圾运输车运输不规范的问题,除了在源头加强管理外,对于运输过程也采取了相应措施。市城管部门给每一辆运输车核发单车运输卡,规定其行驶的路线、时间,并标注受纳场所、建筑垃圾种类、车辆类型和号码等,同时在车辆驾驶室顶上安装统一样式的顶灯,车后箱板设置放大反光车牌号码,以此加强运输过程的管控。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城区共有283辆全封闭建筑垃圾运输车,所有车辆都装载了定位系统和监控设备。“通过严密监控和加大执法力度,建筑垃圾运输市场秩序不断规范,各类问题得到有效控制。2017年全年共查处建筑垃圾运输车违规行为112件,2018年共查处145件。”王俊对记者说道。

  更新升级

  老式渣土车将逐步淘汰

  2018年,为切实解决老式渣土车运输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效防止扬尘污染,改善宜城空气质量,我市逐步推进渣土运输车辆更新换代,30余辆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运输车注册登记并投入使用。截至目前,我市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运输车的数量超过50辆。

  位于皖江大道的一家渣土运输公司,从去年开始,陆陆续续更新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15辆。“新型渣土车车顶苫布密闭严实,一旦装满就会自动遮盖,无法超载。顶盖没有封闭,车辆将无法起步。并且行驶途中产生的噪音极小。”该公司负责人颜志刚介绍说,“在手机端平台上,还能通过切换列表模式或者地图模式,实时看到车辆位置、停车时间、行驶速度等信息。”

  记者从市城管部门获悉,新的《管理办法》出台后,现有的老式渣土车将逐步淘汰,全部更新换代。建筑垃圾监督管理信息平台也将建立,建筑垃圾处置核准信息;建设单位、建筑垃圾运输单位、运输车辆及驾驶员信息;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运输单位及其从业人员处置建筑垃圾的不良记录信息及受到行政处罚信息等将实现互通共享。

  “4月初,我们将对22家建筑垃圾运输公司的年业务量、车辆换代、经营场所、保洁措施、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一次运营情况检查,对于不达标的,将责令其限期整改,按照市场优胜劣汰法则,保留一批规范运营的,淘汰一批名存实亡的,整合一批改进达标的。”王俊告诉记者,“通过不断加强对建筑垃圾的管理,严格管控运输过程,使其始终处于环保、清洁状态,从而助力城市空气质量改善和城市生活环境提升。”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