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消费的升级,一些新兴的产品与服务,开始逐渐进入更多市民的生活,而与此相关的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也日益突出。3月13日下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8年全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情况。

  记者了解到,2018年,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平台共受理投诉举报5892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8万元;消保委组织共受理各类消费投诉800余件,接待消费者来访、咨询13000余人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0余万元。从投诉热点分析,商品类投诉主要集中在汽车消费、快递物流服务、3D硬金饰品、预付卡消费这几类。

  而针对市民关心的民生问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开展了全年的各类专项整治。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上,开展元旦春节等节假日期间安全检查,立案查处3件;对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单位开展全覆盖检查,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完成率100%;对旅游消费集中区域进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检查,处理餐饮服务投诉举报5起。

  去年的长春疫苗事件发生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7家疾控中心、94家接种单位开展全覆盖检查。经查,涉事疫苗均未流入我市。2018年在违法违规经营使用医疗器械专项整治中,检查医疗器械经营企业479家,责令整改85家,立案2起,罚没款2.52万元,没收医疗器械货值金额0.028万元;检查使用单位467家,责令整改37家,立案3起,罚没款1.5万元。

  在“保健”市场乱象集中整治中,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立案查处24件,案值60余万元,已办结15件,罚款142.69万元。特别是查处的“某某公司会销案”,根据群众举报,执法人员蹲点暗访数日,详细了解经营户向老人们宣传产品的方式、经过和内容,在掌握经营户虚假宣传事实确凿证据后一举查获,作出罚款人民币120万元,同时吊销当事人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此案件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有力地震慑了保健市场的违法营销行为。

  来源:中国宣城网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