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下午4点多放学,而多数家长5点半或6点才能下班,放学后孩子去哪儿成了困扰众多家长的一个难题。近日,记者获悉我市成立首个儿童服务站,帮助破解孩子放学后无处可去、无人照管的难题。

  记者了解到,儿童服务站是由壹基金、腾讯公益支持,宣城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与宣城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打造,以儿童保护和发展为核心,通过支持本地公益组织在社区建立安全友好的儿童活动空间,并通过学校和家庭之外的结构化课程和参与式活动,为儿童提供课外游戏活动、安全卫生教育和社会心理支持等服务,保障儿童基本权利,助力儿童身心发展。

  3月5日,记者来到位于市区陵西路52号宣州区青年创业园内的儿童服务站。服务站内,志愿者们正在加班加点组装、摆放桌凳等设施,装饰墙壁,为儿童服务站正式启动做好筹备工作。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工作人员傅晓介绍,儿童服务站为城区或附近6-13岁范围内的留守、流动和社区儿童免费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只要愿意参加的小朋友都可以来报名,服务时间为下午4点-傍晚7点,预计3月中下旬正式启动。

  “我们不仅拥有专业的工作人员和强大的师资力量,而且配备了监控摄像,提供人脸识别打卡签到签退服务,确保儿童在安全舒适的范围内。”傅晓告诉记者,儿童服务站还配备有丰富的娱乐活动和生活用品、玩具,以及必要的教学用品,如象棋、飞行棋、篮球、积木、画纸、彩笔和玩具火车等。

  据了解,儿童服务站开设常规4:30课堂,孩子放学后需由家长送来。该服务站为儿童进行课业辅导及开展阅读活动,培养孩子们正确的学习方式方法,给孩子带来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组织儿童课外兴趣活动,促进儿童全面发展。组建绘画、阅读、健康、兴趣活动,周六周日组织主题活动。开展防灾减灾课程,树立和增强学生防灾减灾意识,学习简单的防灾减灾技能。开展儿童身心健康、卫生与疾病预防知识讲座,家庭教育讲座,个案及心理辅导,提升儿童身心健康水平,促使他们了解相关卫生知识,促进家长重视家庭教育。

  从现在开始,符合条件并且有需求的小朋友,家长可以关注宣城共青团微信公众号,点开儿童服务站招募小朋友的微信,识别二维码即可报名。

  来源:中国宣城网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