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7日上午9时许,肥东县包公镇岘山村村民在整修一家宅基地时,挖出了一个“宝藏”,一套罐内装着大量古钱币。由于铜币数量庞大,价值也无从知晓,村民立即向当地派出所、文物管理所报案。

  接警后,肥东县公安局石塘派出所民警宋超赶至现场发现,发现这些古币是由一陶罐装着,陶罐被挖出后已经碎了,外有几十枚铜币散落了一地,还有一些破碎的陶片。当即,宋超与随行人员将现场保护起来,避免文物流失。等待文物部门专业人员前来处置。

  经询问,村民张师傅表示,“宅基地的户主远在上海,其老家的房子年久失修已破败不堪,便委托我平整宅基地准备盖新宅。”

  当天,他们正在用挖机进行挖地基作业,可没想到这一挖下去,却带出了一个陶罐,里面全是古币。“古币分为三种,一种是稍微大一点的圆形币,中间有个孔,还有小一点的,和纽扣一样大的,另外还有长方形,中间有口的古币。”

  不久后,肥东县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赶至现场,通过深挖和清点,最后共寻找到568枚古铜币。肥东县文物管理所党支部书记李建安介绍:“依据文物保护法第五条第五款,地下出土文物归国家所有。”

  依据该条款文物管理所的工作人员将清点完的文物带回所里进行登记和保管。

  经鉴定,该铜币为清末民初的流通币,虽然经济价值不高,但为研究肥东县的经济、文化和商业贸易提供了实物资料。下一步文物部门将对这些铜币进行清洗、分类,充分发挥其研究价值。

  东公新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 文/摄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