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初,本报就市文化馆(图书馆)何时开馆进行了报道。当时,不少市民针对芜湖市文化馆(图书馆)闭馆延期议论纷纷。记者前往采访得知,该馆闭馆延期是场馆因房屋安全检测工作尚未结束。目前已是3月初,距离馆方答复已有两个月时间,一些市民再次就此询问,安全检测工作是否结束,开馆时间能否确定?3月4日,记者再度来到市文化馆(图书馆)现场了解。

  当日,来到该馆门前,记者注意到,和今年1月初所见一样,在市文化馆与图书馆两边玻璃门上的闭馆延期公告还保留着。公告称:“芜湖市文化馆、芜湖市图书馆目前正在进行房屋主体结构安全性、抗震性鉴定检测工作。因安全生产和检测工作需要,两馆需延长闭馆时间。芜湖市图书馆办证、退证、还书工作正常开展,读者可在一楼咨询台办理办证、退证、还书手续,也可在芜湖市图书馆自助悦读空间进行自助借还书。”落款是芜湖市文化馆芜湖市图书馆,时间为2018年12月27日。

  记者随即又来到市文化馆(图书馆)辅楼。在图书馆咨询台,工作人员还在办理图书归还、退证服务工作。他们告诉记者,近来的确有市民询问什么时候开馆,“应该还是安全问题有待解决”。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开馆的原因的确是安全问题需要解决。他向记者出示了相关材料,包括市文化馆(图书馆)抗震性、结构安全性检测报告。由安徽省建筑工程质量第二检测站出具的大楼安全结构性报告称,该建筑安全结构性等级为Csu级,意思是大楼局部存在安全隐患,楼板承重不能满足书库图书存放。该馆目前“健康状况”无法负重。在检测报告中,检测单位也建议,要“具体加固维修”。

  针对目前房屋安全检测结果以及闭馆时期市民的需要,馆方将主要采取两方面举措。一方面,馆方将会继续分流馆藏书籍,这么做既能在闭馆期间继续发挥馆藏书籍的作用,也能丰富各区、街道中心以及社区层级图书馆的书籍,让读者能就近借阅到图书。另一方面,馆方也在委托建筑设计单位对文化中心大楼做加固维修方案,“这些均需要一定的时间”。除了着手开展图书分流服务与加固事项工作外,馆方也在联系寻找闭馆期间过渡临时建筑来开展工作。此外,馆方表示,为方便全市读者,馆方还会在人流密集的闹市区、居民社区等地打造自助图书馆阅读点。

  当日,文化馆负责人也表示,在闭馆期间,馆方还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在传统节日等多个时间段,进入社区、企业、街头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做到场馆封闭文化活动不停。记者 吴敏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