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2月28日从芜湖市文明办获悉,中国文明网近日公示了2018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我市繁昌县孙村镇中分村75岁的退休教师徐孝旺获“最美志愿者”称号。

  身穿洗得泛白的灰军装,腰间别着一副扩音器,徐孝旺每天早上8点都准时来到位于繁昌县孙村镇中分村的新四军三支队司令部旧址,准备接待参观者,为大家义务讲解。徐孝旺所在的孙村镇中分村,曾是谭震林将军指挥“繁昌保卫战”的司令部驻地。“这段厚重的历史不能忘,这份宝贵的精神财富不能丢。”50多年前,还是小学教师的徐孝旺就自费搜集整理当年当地抗日将士资料,采集民间记述,收藏抗日遗物,努力让红色革命历史重新呈现在世人面前。新四军三支队司令部旧址建成纪念园以来,徐孝旺成了这里长年的义工。他向每位游客讲述抗日将士住过的民居、用过的物品、战斗的每个细节以及村民与抗日的故事,八年多来,他已义务接待10万多人次游客,现场讲解抗战历史三千多场次,将远去的战争鲜活地展现出来,让大家深受革命传统教育。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