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正值春季开学,为确保校园食品安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手市教育局,紧盯“开学第一餐”,严把全市466家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安全关口,全力保障师生饮食安全。

  强化自查自纠。明确校长是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建立校长、分管校长、食堂负责人、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员四级责任体系,要求各中小学、托幼机构对照规定的内容严格自查、及时整改、落实责任、严防事故。

  严把许可关口。严把学校食堂食品经营许可证关口,对不具备相应条件的一律不予许可。加强对学校食堂和带伙点排查工作,严查是否存在超范围、超能力经营等问题,对未经许可的从事餐饮经营的,严格依法查处。

  落实“六个必查”。对学校食堂实施100%覆盖检查,明确6个必查项目: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和培训情况必查;食品索证索票和验收登记制度落实情况必查;清洗消毒落实情况必查;加工管理制度和留样制度落实情况必查;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和备案制度落实情况必查;环境卫生情况必查。对检查中发现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建立工作台账,实施挂账督办,责令限期整改,确保清零到位。对整改不到位的,依法严肃处理,并通报当地教育行政部门。

  推进“明厨亮灶”。全市所有食堂均在操作间、备餐间、库房等关键环节点安装摄像头,在学校餐厅安装监控显示屏,让师生对食品安全情况“一目了然”。413家学校食堂已接入食品安全远程监控中心,监管人员可实时进行远程监控。(通讯员 蒋楠 记者 张开兴)

  来源:滁州日报  

  (责任编辑 牛丹妮)